搭火車,已是學生時代斷斷續續的記憶。畢業之後,再有機會坐上長程列車,心境隨著歷練漸豐也起了變化。

從前北上,是為了收假,在學時返校、服役時返營。每次收假所坐的自強號,滿載不捨與難以言喻的淡淡酸楚。如今北上,心境已大不相同,取而代之的是一份坦然自在,生命重新回歸掌握,呼吸也顯得輕盈舒暢。

結束滂沱大雨中的一場鬧劇,回程搭上莒光號。在南下月台熙來攘往的過客中,身著綠色迷彩乙服的阿兵哥特別顯眼,引我側目。不知道為甚麼,打從退伍以來,每每看到這樣的身影,總是想再多喵一眼。這是一種矛盾的心態,為了緬懷,抑或是憐憫。

發車後不久,行經成功。無意間勾起當時新訓的回憶。那段日子裡的很多東西,現在都已不復記憶,隨著車站月台隔著車窗倏地劃過眼前,往事才跟著湧現。

成功是個小車站,平日只有通勤電車會停靠。簡陋的月台與疏落的車班,承載過無數青年的軍旅回憶。至今還記得,每逢拜六休假當天,成功嶺11號大門擠滿急著投奔自由的不願役弟兄,返鄉的人龍就這樣一路延伸到成功車站,狹窄的車站被擠得水洩不通,月台上的空氣似乎也感染了那份焦急興奮而浮動異常。至今我依舊忘不了初次踏出營區,重拾自由的感動,連空氣都顯得格外珍貴

途中暫停二水,雨勢正大。隔著窗,左右張望,窺探月前才剛造訪的小鎮,對著陰雨,向同學說聲嗨。

彰化到了,短暫的新訓生活中,在這裡留下的僅僅是收假時無限的惆悵與心酸。在成功嶺第一次的收假,從車站開往營區的客運上,擠得滿滿的阿兵哥。隨著遠方那片山嶺漸驅漸進,油然而生一股怨懟與委屈,有極度想跳車的衝動。這種刻骨銘心的無奈,只有在軍旅歲月才體會得到。

陷入昏昏沉沉的小寐,再清醒,列車已行經嘉義。這讓我憶起在去年此刻,跟著業務南征北討的日子。與鐵道平行的台一線上,曾經留下我的足跡。從嘉義到大林,從山線到海線,沿途的每間學校都曾經耳熟能詳,如數家珍,儼然成了我和業務同事在公司裡的暗碼。這段路承載的是初出社會,從今而後都忘不掉的菜鳥回憶。

瞥見小東路,雨不知在哪裡就停了,洗過的天空看起來很清新。旅途終於要結束,如果繼續南下,在與鐵路平行馳騁的省道上,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旅行的時候,總會經過某個驛站、某片風景,喚醒一段又一段的回憶,彷若按下 Alt + Tap 鍵,視窗般輪番切換,跳現眼前。往返台中與台南的每一段旅程,都記錄了自己離開校園後,一路走過的成長軌跡。

怎麼人愈長大,故事也愈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