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0017218 ☆

我想,不僅短短一年,在這彷彿連時間都停滯的晨光裡,亙常的人事物是永恆不變的風景,只有牆上的日曆數字,悄悄提醒揭示一路走來的足跡。

 


吃過早餐,回程發現一束鮮花兀自躺在堤岸邊上。

是海祭嗎? 某種紀念的儀式,追悼海上飄遊的靈魂,抑或是之於生者一種出自浪漫的心靈慰藉。

實在佩服,日本人真是個想太多,說太少,心太細,做太多的民族。

 


 

【無聲勝有聲.溫柔的光景】

 

位在魚市邊的這間無名小店,每次總要來這吃上一頓烤魚定食早餐,才算真正造訪清水的證明。

簡單的白米飯,漬菜,味噌湯,烤魚,還有為了體貼台灣人喜好而煎至全熟的荷包蛋,吧台邊還坐著同樣的歐吉桑,同樣的氣味,同樣的聲響,種種組合和去年我在這裡時別無二致。我想,不僅短短一年,在這彷彿連時間都停滯的晨光裡,亙常的人事物是永恆不變的風景,只有牆上的日曆數字,悄悄提醒揭示一路走來的足跡。不同於魚市裡朝氣十足的大眾食堂,這家小食堂有股靜定安祥的氣質,沈澱在如此溫柔的氛圍中,全然只是一種無言的享受了。

今日端上桌的烤魚腹肉異常肥碩,幾乎要佔去整個盤面,屬於高價位的品項了。我們無聲靜靜吃著,埋頭苦幹。省去言不及意的交談,沉默,一向是家人慣常的進餐方式。舉著之間,我對著油香肥美的魚肉猶豫踟躕,一大早這樣吃實在過於誇張,完全不是平素習慣,對身體而言也吃不消。偶爾提起,怎麼這次份量比上次還多?

「可能是今天魚價便宜吧。」我得到一個簡明扼要的回答。

 


【背影】

 

走在港邊,我又遠遠落後腳程向來急促的林爸,保持習慣踱步邊走邊逛,有時候我會定下神來,好好端詳前方這個既熟悉又陌生的背影。

就算隔著太平洋,電話的這一頭還是放不下心,遙控著一手攬起的大小雜事。昨天風塵僕僕從新加坡趕來,今天工作,明日又要離開。一直像個忙碌不停的陀螺,從年輕打轉到老。跟隨不上他的步調,我們只能跟在身後遠遠看。印象中最熟悉的是背影,和聯絡簿成績單上的簽名,最近我總是愛從鏡子裡,從身側偷偷觀察他日漸稀疏的頭髮,數著那些強竄出頭藏也藏不住的白髮。對彼此老實說是陌生的,父親看盡兒子從小到大的醜態皮相,兒子卻無從得知父親隻字不提的過去,只能藉由行動明白一雙手背後沉默的關懷。長大之後開始構築起自己的世界,分化成漸行漸遠的平行線,如何說如何做都是言不由衷,小心翼翼拿捏距離,靠偶爾間綴的隻字片語聯繫著。

 

雖然只是早上九點多,凌晨開始營業的漁市場早已結束拍賣工作,場地整理得差不多了,剩下水龍頭一注清水還汩汩流著,沖刷著地上等著丟棄的鮪魚頭、內臟等種種魚雜。這些無辜的魚類,即便尊貴如鮪魚,可能也萬萬沒想到自己在日本原來只有幾塊肉的價值。

生命廉價,這是清水所教給我現實的殘忍和無奈。

 


 

【學習.一個人旅行】

 

在這裡的工作是一連串的等待,真正忙碌只有幾個小時的光景。工作的時候,躲在一旁揣摩,模仿一套煞有其事的姿態,真正該認真緊張的,是後天的事。結束白天的工作,晚上的應酬又是另一頓飽餐。

 

 

晚上回到旅館,簡單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項。隔日清晨,東方天空還只微泛天光,林爸再度匆匆啟程,趕往釜山,留下我繼續未完的任務。

從現在開始,就真的剩下一個人闖蕩了。

 


 

More photos: 2008。清水.一人の太平洋、一人の勇氣。【清水駅- 清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