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空是一種奢侈的享受。短暫消失的日子裡,成了放空的海綿,隨性擺蕩,沈澱,大口呼吸著。


《湯豆腐。嵐山》

大半天舟車勞頓,一路風塵僕僕,終於抵達嵐山時,天色已褪盡。邂逅街角一間小肉舖,挨著散溢在昏沉夜色中的微光,昏黃而溫暖。滾油現炸的可樂餅熱騰騰暖和了挨寒的胃囊,掩不住,激起感動的驚嘆。

第一泊的晚餐,是京都盛名的湯豆腐。隱涵在方寸之間,簡簡單單、純樸淡雅的大豆原味,入口後必得屏息細嚐,才能品出一番風味,猶如這座古都,溫柔含蓄而典雅。

 
 

        
《宇治。茶香。靜好》

來到宇治,空氣裡隨處瀰漫著焙茶的焦香,一整天都是明亮的溫暖秋色。在這裡,就算流浪也頓覺尋常美好。小橋扁舟,波光流水,踅步在秋日楓紅裡,自在閒適若有顏色,該是這片青黃橘豔的漸層與俯拾即是的常日美景了。

 
  

 
《楓紅。名所》

永觀堂、龍安院是賞楓名所,庭園造景尤其馳名。

清水寺與金閣寺名列世界文化遺產,觀光人潮絡繹不絕,是人氣指數一等一的熱門景點。

通往清水寺的小徑上,兩旁是逛不完的名產街,沿著二年阪、三年阪循級而下要小心,據說在這裡跌跤了可是要衰上三年的。三年阪上有間頗富盛名的大頭牌面紙,專接台灣仕女的訂單,更是採購團必攻戰區。

顧名思義,金閣寺貼滿金箔,金碧輝煌。身為國際級名剎,各國遊客如潮水般湧入,恍若身處聯合國,只好落荒而逃。

  
 
   
         

《錦市場。庶民美食》

夾雜在河原町熱鬧商圈的錦市場,美稱「京都廚房」,是條細細長長的商店街,販售各式蔬鮮漬物、小吃和京都名物。在這裡所賣的蔬菜又名「京野菜」,是日本人心中的高級蔬菜,售價不貲。

即便剛吃完美味蛋包飯,又征服了巨無霸聖代,卻還是眼饞,顧不了發脹的肚皮,買了章魚燒。原來台灣來的胃早已習慣鹹鹹甜甜的改良版章魚燒,濃郁的醋醬吃了幾口之後就止住了。

旅行異地,最好能走上一遭市場,才能親身體會當地的生活況味。


 

   
 
       

《京都車站。聖誕樹下的浪漫》

現代化的京都車站,座落在典雅細緻的古都之中,現代前衛和傳統古典的衝突,本身就是一個話題。

連接著百貨的舞台上搭起了聖誕樹,華麗的燈飾在入夜後發出絢爛光彩,搭上動人的水晶音樂,在低寒夜色中靜靜發散著溫馨。無窮無盡的階梯沿著樓層漸次延伸,雙手捧著熱可可,坐在階梯上,看腳下成雙成對的閃光四射。

夜裡,就算戴上墨鏡,也掩不住。

    
 

《牛若丸之宿。阿罵家》

投宿的第二家民宿,阿罵真的不擅整理家務,窄窄暗暗的房間有些莫名其妙的擺設,華麗的晚禮服和鬼片裡常常會半夜長起頭髮的日本人偶娃娃。

阿罵的強項雖非收納,來無影去無蹤,說得幾句口愛的英文也煮得一手好高湯,卻足以讓我們回味再三。

  

《姬路 。天守  》 

姬路是大阪近郊的城市,以姬路城全國聞名,同樣名列世界遺產,是日本境內重要的古城建築。背山面海的姬路市,人潮不若大阪京都擁擠,步調和緩,寬闊的人行道散落著雕像,兩側廣植高大的銀杏,金黃杏葉迎風灑落,襯著清爽藍天,散起步來叫人忘記時光流轉,也不覺遠了。

  
 
   

《 神戶。北野異人阪 》

同樣坐擁海灣美景的神戶,港濱公園入夜後點亮燦目夜色。昔時的外國使館依坡而建,錯落在異人阪上,隨處走晃就有不經意的驚喜發現,神戶全然是個悠閒浪漫的異國情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