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著一句簡單的約定,趕在大雨南襲之前,實現一趟放空,無所事事的慢遊旅行,還有闊別五年的重逢。

.FEATURING:  freespirit, raistlin, muckie
.DURATION: 3D2N
.DESTINATION/ SCENE: TAINAN
.ROUTE PLAN: RANDOM/ AS YOU WISH, WE'LL TAKE U ANYWHERE
.ACTIVITY: SLEEP-EAT - WALK - EAT- BAR HOPPING-- ALL DONE TO ENTIRE EXTREMES, TO FULL CAPACITY
.KEYWORDS: BY  TOFEL OF Freespirit & Rastlin / IN THE NAME OF FUN, FOOD, AND FRIENDS
 
 點我看真相

久別 期待

幾近夏至的六月初即使到了傍晚五六點,天色仍舊是亮晃晃一片,斜陽閃得耀眼。一場突如其來短暫的午後陣雨,空氣中的水汽隨著高溫蒸騰,整座城市頓時有如蒸籠般燠熱難耐。和同學約好了在前站迎接,1025 班次南下自強號,是我曾經最熟悉也最喜歡的車次,每每車行經過嘉南平原,正好日頭西下,窗外是一整片寧靜美好的遼闊田野。黃昏時到站,有回家的感覺。

正值傍晚放學時段,車站湧起熙攘人潮,其中不乏許多背著書包的身影。我坐在機車上,看眼前人來人往,邊數計著每班進進出出的列車,腦子裡邊試圖拼湊出一群人當年同遊台南的回憶。1999年的寒假,都快十年了,許多深刻的片段早已隨著風化,只留下依稀模糊的輪廓。

「這次一定會不一樣吧。」我想。不當觀光客,我能做的,也希望做的,就只有與難得遠道而來的老友分享我的生活,帶他們重新認識我所熟悉的這座城市,所以,不只是觀光客。

列車終於靠站,好久不見的老同學走出月台。

畢業後我們各分西東,這是闊別五年後首度重逢。

 


神農.海安 五條港回味



連日來的艷陽高照,傍晚都有不錯的夕陽。欣賞過無限美好的夕陽黃昏,我們出發覓食。

紀念性的第一餐,怎能錯過那碗令人感動的雞肉飯?於是驅車前往保安路。途中接到 raistlin 來電,說擔心的事果然發生了,連日來的清閒總是在關鍵時刻破功,勢必得加班,我們要他無論如何,也要掙扎趕上最後一班高鐵。「繼續加油,好嗎?」我們在電話這頭輪番喊話。

即使少了一個人,飯還是得吃。簡單,就很美味,事後證明我的味覺沒出問題,而且托了自由的福 by TOFEL of freespirits  才有幸一嚐隔壁攤的香腸熟肉,要不是只有兩人勢單力薄,不然再配上一手台啤就真的是台灣尚青了。

飯後散步,來去海安路溜溜吧。藝術造街是這幾年的事,當年我們無緣參與,朋友當然也是第一次造訪。照慣例走逛了藍晒圖和北勢街,邊遊邊複習五條港的過往繁華,希望朋友逛得開心、值得。

回程,raistlin 確定是趕不及末班高鐵了。我們決定再四處晃晃,到民生路上吃盤水果享受一下夏夜清涼,踩踩北門路之後就早早收兵,明天一早高鐵見。

 


阿堂.台文館 「寫作,是為了尋找回家的路



前陣子八卦版討論起各地的早餐大家都吃什麼,眾人你一言我一語,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宵夜文看得人口水流滿地,也足見小島上東南西北有趣的飲食差異。而說到台南的傳統早餐,最能激發鄉愁的不外乎虱目魚、鹹粥、菜粽、牛肉湯,其中又以虱目魚最具代表性。

一大早,到高鐵接了 raistlin 之後就直奔早餐,不囉唆,選定阿堂鹹粥,來去吃虱目魚。 

喜歡鹹粥這款美味的人,相信不用我在此多做贅述。台南賣虱目魚料理何其多,各有其擁護者,最知名的非阿憨和阿堂莫屬,我沒去過前者而獨鍾後者,湯鮮味美料豐富。這座城市的低調奢華,光從外表上看不出來,只消用味蕾親自體會,就能領會小吃文化的博大精深。

用魚骨熬製的高湯做底,搭配厚實的新鮮魚皮、魚肚湯或各式海鮮組合而成的鹹粥,再來上一碗蝦仁飯是虱目魚早餐的招牌款,內行人還會再加點魚頭和魚腸。如此豐盛華麗的早頓吃一頓下來所費不貲,平常吃不起,托了大家的福by TOFEL of you guys    才能巧立名目來吃阿堂。

吃飽飽,最適合躲進台文館散步吹冷氣。十點多,我們是開館首批觀光客。這裡也是我的秘密基地之一,偌大空曠的免費展廳,平時人煙稀少,來這裡乘涼放空,是夏天避暑首選,近期適逢館內展出霍斯陸曼‧伐伐 特展,紀念這位英年早逝的原民作家。逛出文學館,正好是日頭炎炎的大中午。於是又爬上奉茶閒聊打屁,十足囂張的米蟲生活。

 


濱海 台十七的夕陽



一覺醒來已是傍晚,再度上路,跨過二仁溪,我們沿著海岸追逐夕陽奔馳。隔著大馬路的堤岸邊,幾個歐吉桑就著夕陽圍坐聊天,開門面海,這是茄萣人得天獨厚的享受。


SHOCK 當明華園遇上好萊塢



台灣是個很妙的地方,大太陽底下不愁沒有新鮮事,衝突與矛盾並存,見怪不怪,台灣人養成強大的包容和生命力。

晚上閒逛青年路,看完老房子拐出幽靜小巷,正好遇上城隍廟慶典,不但架了懷念的白布大銀幕播電影,還請來了明華園天字團現場搬演。仔細一瞧,赫然發現舞台上演的竟然是時裝劇,這回不只古裝,還有鑲滿亮片金光閃閃的炫麗時裝,連藝妓和服也出現了。台上演的唱的奏的還是傳統歌仔戲曲身段,內容卻是我看也看不懂的現代狗血婆媽劇,整個時空錯亂也太超現實,一種說不出來的違和感,看來改天歌仔戲唱起 R&B 也不足微奇了Orz。

有廟會就有蚊子電影院。說到白布大銀幕,相信是很多七年級前段班難忘的成長回憶之一。小時候每年七月普渡時,我家那條國安街封街作醮,到了晚上大家就會呼朋引伴搬著靠背小塑膠凳來去卡位看電影。民國70、80年代國片正值蓬勃高峰,我們最常看的不外乎是桃太郎、報告班長系列、賭俠賭聖逃學威龍整人專家...,鬼月應景的一定是殭屍片,看太多晚上走夜路還會怕。伴隨膠卷喀啦喀啦轉動的,還有三不五時飄過銀幕上的人頭影和賣醃拔辣脆桃燒酒螺小販的慘綠燈光,以及滿溢在空氣中棉花糖甜膩的焦糖香....都是太經典的童年風景。

如今蚊子電影院放映的不再是熟悉的老國片,換成洋腔洋調的好萊塢西片,美好年代終究已成過往,懷念無用,傳統行業也得跟上時代進步,卻也點醒國片風光不再的殘酷現實。

新舊雜陳,矛盾看似衝突卻能維持微妙和諧。老城市,新生命,一整個太顛覆,太超現實,這就是台灣,一個處處驚奇的地方。

 



BAR HOPPING KINKS.二空



鐵支路邊的老房子夜店,大隱於市,很好找也很不起眼。
    我喜歡挨著老沙發享受深夜列車轟隆隆的節奏。

聽野台戲看電影不是今晚的重點。朋友老早就指定了傳說中在鐵路邊的夜店,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近幾年來台南流行起一股老屋新生風潮,垂垂老矣的老房子被慧眼獨具的經營者改造成全新創意空間,復古時尚,紛紛開起餐館、夜店以及藝術展場或二手書店。愛玩這一套的人如我,樂見老建築能夠重新創造新生命,新價值,也讓這座城市的旅行,在走馬看花吃吃喝喝以外,又多了有趣的新主題。

因為大好青春有限,所以朋友提議趕場。先 kinks 再二空,這就是老外流行的逛酒吧,一個晚上當 X 個晚上用,(X 是 大於等於二的自然數)當然本錢要夠厚才行。

嚴格說來,兩家店風格相仿,不過二空以其地理位置與空間設計的衝突性而略勝一籌,只是菜單普普,也沒有出人意料的驚喜價位。朋友說下次要帶著她的小白外掛 3.5G 網卡來這裡噗浪,我說這浪未免也噗太大了一點...



↗ 好久沒去的二空,請認明平房、院子裡三欉椰子樹還有對面站哨的戰士。
    這次去,大門方向換了,屋內空蕩許多,連酷妹工讀生也不見了。

To be continued...



【延伸閱讀】

自由的台南養豬慢活行之一

自由的台南養豬慢活行之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