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參加了鄭老師的文學之旅。活動範圍都在孔廟文化園區內,走訪了延平郡王祠、南門碑林、台灣文學館及孔廟,雖說都已是舊地重遊,但總有逛不膩的樂趣與認識不完的舊史新知。

我以為,這類的活動在本質上是內省的,排外的。可以結伴參加,但旅途中得到的心靈收穫卻因個人的感知不同而互異。對自己來說,此行的樂趣無非是跟著老師的腳步,重新認識身邊唾手可得的文化資產。想玩得盡興,最好要有充沛體力,強健腳力與悠哉閒適的心情。

如果錯過今天,就永遠不知道延平祠內藏身全市唯一的清朝皇匾,後庭的古梅,開過百年風霜,依舊幽然挺立;碑林的石碑上,或立功,或記言,或敘事,將時間鐫刻成有形,故事隨著百年的光陰逝去也已風化模糊,留待後人細細想像品味,舊時的生活樣貌,社會百態。

除了吸收知識,可以遇見不同的人也算是額外的收穫。形形色色,各種緣分都在此時展現。有對感情親密的母子,一整天走下來終於發現高中生底迪原來是有戀母情節的媽媽控;同行中剛好有位文學館的導覽小姐,在館內有了她的詳細解說,不虛此行。

走完這一趟文學之旅,隱隱約約感覺,這段時間以來,有些晦暗隱澀,不確定,遲疑猶豫的部分,逐漸澄明。該是要做個決定取捨的時候了,成不成先別在意,我只希望不後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