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今我仍無法參透當時第一眼望見大海的激越,是冒險終於得願以償的快感。

第三天。

清晨六點半目送林爸匆匆出門,在前往東京成田機場的路上還算彼此陪伴著,等他搭上飛機離開之後全日本只剩我一個,就某種意義上來說是孤獨的。我們總是以一種擦肩而過的方式參與彼此的人生。

早起,腦內的嗎啡機制也隨之不由自主啟動,無法再入眠補場回籠覺,索性也就整理整頓,準備出門。今天是自由日,沒有任務在身,唯一一天不用背負任何身份,完完整整回歸背包的自由日。

先下樓到大廳上上網,落地窗外六七點的清晨街道尚未完全甦醒,車子行人稀稀落落的,上班上學的人潮要再過一兩個小時才會如川流般匯集。好久沒早起,一天24小時感覺不只這麼多,比陽光還早醒就有種征服時間的成就感,今天終於要好好攻略這座小鎮了,想到這裡整個人就莫名興奮抖擻起來。

拿出行前規劃好的路線景點在腦子裡反覆溫習,是的,身為一個背包客,事前規劃是無論浪跡至天涯何處都要謹守的好習慣,即便是個連地圖上都標示不清的無名小鎮,仔細找總能發現價值,所有旅人都應一貫秉持的流浪精神,背包魂。

早早就決定好了,在遙遠不知凡幾里外有片海岸,海邊長了一整排茂密的松樹,是個叫做三保松原的地方。

我對大海沒有抵抗力,加上傍海而生的松林本就有話題性,而從網站上得知這片松原原來就是日本民間童話羽衣傳說的舞台,沈澱在腦海深處的記憶隨即像被石子丟中而揚起的塵土醒覺過來。在這個平凡無奇只有漁港的小地方,三保松原無疑像個耀眼明星光芒躍然紙上,而且小時候我也讀過那個故事,在記憶庫裡和浦島太郎是歸類在同一個書籤的,無論如何也要去探訪一番。

 


 

 

從資料得知搭公車是最方便也是唯一的方法,我忍不住躍躍欲試。

先去LAWSON買了顆塩付水煮蛋當早餐,邊走邊吃散步到了公車站前。才剛去過京都,現在對於搭公車顯得信心十足,當下所要做的就是研究路線鎖定車次、找對站牌搭車,如此而已。

第一次在清水搭公車,我卻遍尋不著傳說中的9號候車站,在圓環和公車站之間來來去去,附近商家應該會覺得這個路人行跡可疑,還好後來在某家水果店前發現很大一根卻毫不起眼的站牌,多虧了排隊的人群我才恍然大悟。

準時到站的公車讓我不得不打消鑽進書店或是逛逛 LAWSON 打發時間的念頭,深怕一個錯過,又得陷入等待的無限迴圈。

車來了,踏上車,找個舒服的位子,最好是後座,這樣就可以安安靜靜偷偷觀察人群不用擔心敗漏事蹟。早上九點多乘客稀疏,兩三個西裝襯衫上班族打扮的歐吉桑、一名拿著書包的制服男子高中生、歐巴將和主婦,還有背包客的自己,我們巧妙地各自割據領地,用自己最舒適的姿態,分享彼此生命中一段莫名的共乘。

車子前進的路線經過旅館,是我們慣常行動的反方向。每次來清水總是住站前同一家旅館,走出大門拐個彎右轉就是 JR,交通十分方便 。而每次跟著來,幾乎就只是繞著旅館前的十字路口和對面西武百貨以及車站圓環這三處逡巡,印象中的清水小鎮彷彿走不出這方圓五里大。

公車繼續駛著,我知道前方有座陸橋,過了橋就是全然未知無法掌控的世界。沿路乘客上上下下,走愈遠車上密度就愈稀疏。上班族歐吉桑不知在哪裡就消失了,制服少年在東海大學附中站下了車,師奶也在某個荒涼的馬路邊退出。公車經過有個大大摩天輪的商場,一眼就想起那是印象中的S-PLUS MALL,第一次造訪清水時我就來過了。車行過橋,河川兩岸泊滿小船,有如威尼斯般令人驚豔。

旅行是一場等待的過程。李欣頻說,電影是靜態的旅行,旅行是動態的電影。所以,無時無刻,只要我們在路上,無一分秒不在扮演人生的小橋段。

我像個初見世面的鄉下俗忙碌好奇,四處張望坐立不安,兩側盡是新奇的風景,眼前卻是茫然無知的旅途。不知道再走下去公車會帶著我去何方,想到如果搭錯車下錯站,語言不通,人生地不熟,心頭閃過一股莫名的不安恐懼。在陌生國度裡的一人旅行,一切只能靠自己了,相信自己的判斷,相信無知的勇氣,相信直覺。原來這就是冒險的精神,就是旅行的勇氣。

到最後車上只剩下自己和另一名衝浪打扮的海灘型男。看見遠遠前方有個招牌寫著三保海水浴場,決定跳車,就當作是場體力和運氣的賭注。猜對了是運氣,猜錯頂多是改搭11號公車而已。

最後跟著型男的腳步下了車,一抬頭就望見電線杆上三保松原的指示牌,9 KM。

 


More photos: 2008。清水.一人の太平洋、一人の勇氣。【三保松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