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刑務所日式宿舍群 將拆除


原文出自:http://tinyurl.com/4pv8n9

〔記者吳幸樺/台南報導〕台南市又有日式宿舍群老房子要消失了!位於和意路的原刑務所日式宿舍群,因環境髒亂,管理單位台南監獄有意拆除,文化環境保育聯盟雖一度提出說帖,建議以整頓環境原則保留部分建物,但經市府召開協調會,管理單位、土地所有權人及當地里長都認為應該全數拆除,即將面臨拆除。

文化觀光處古蹟維護科長林韋旭表示,站在文化資產保存角度,能夠認同該聯盟提出的想法,但是這些建物既非古蹟也非歷史建築,在缺乏具體方案下,文化觀光處也沒有立場強制要求管理單位保留。

文化觀光處表示,於五月底邀請文化環境保育聯盟及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由於該聯盟提案後已有一個多月時間,仍提不出具體保留方案;且土地所有權人國產局代表表示,保留日本宿舍出租的方案於法不合;建物管理單位台南監獄則表示,編列四百萬元預算目的為全數拆除,保留局部不拆恐與編列科目不合;區公所及小西里里長也認為應該拆除,最後決議交由土地所有權單位逕為處理。

文化環境保育聯盟成員晁瑞光表示,和意路舊宿舍群與兵工廠三二一巷宿舍群是台南市僅存兩個日式宿舍群,位於台南市主要的觀光旅遊軸線上,若宿舍群營造起來,將創造成為觀光人潮的行走動線,帶動周邊的活絡,拆掉什麼都沒有了,如果蓋起房子,更是將這條觀光軸線切斷,讓開發單位賺錢,對周邊整體發展卻是負面影響。

文化環境保育聯盟也指出,連小小的台東市都能將宿舍群圍牆拆除,整理環境後改為寶町藝文中心,台南市作為文化古都,卻僅有拆屋的思考,令人遺憾,公部門應提出更積極的作為,不應把責任推給民間團體。

------------------------------------------------------------------------------------
【以下節錄自批踢踢網友 kotoba221回文】

「現在公部門的思維還是停留在古蹟建築這一個點上而已。但是,有許多非認定為古蹟的建築其代表的是一種歷史的記憶,重要性不亞於列級古蹟。台南近年來 空有文化園區的概念,卻讓人看不見深度,現在的園區,只是把相近的古蹟點給劃起來而已,點和點之間卻沒有 歷史的記憶 ,只有一堆現代房屋。當文化觀光喊的很大聲時,有許多歷史記憶也正無聲的消失,市府永遠不會聽到,而「台灣的京都」這個目標,永遠不會達到,只會成了口 號。」

--------------------------------------------------------------------------------------
【我說】

如果說建築代表的,是一座城市的記憶容顏,那麼,我們是該深感何其有幸,生活在一個城市記憶如此鮮明的地方。

老房子無法列級古蹟,因為少了法令規章的保護傘,沒有實質利益的存在價值,就要被視作毒瘤。相較備受呵護的國定古蹟和同樣是老房子,卻被政府視作金雞母的安平樹屋,老房子若有靈魂,想必也會為了如此不公的歧視而垂淚吧。而,老建築的凋零,在這座憑文化歷史深以為傲的古都早已履見不鮮,所有疾呼搶救最後還是不敵那些所謂代表專家民意的少數意見,以民粹為理由左右老屋子的生殺去留,為了公共利益,犧牲少數當然在所難免。知道嗎,這群風中殘燭承載的不只是城市歷史的演進,更是這片土地上數代常民記憶的濃縮。抹滅了這些記號,無形資產也隨之蕩然無存,城市記憶無以傳承,而下一代也將無從認識土地,無以認同其歸屬。

在台灣,文化保存和都市發展往往難兩全,當年的延平街事件海安路夢魘,無緣參與紀錄歷史,想起總免不了惋惜。拆了房子,拓寬了馬路,就帶來人潮和錢潮。可是等遊客走了,除了留下賺飽飽的荷包,還剩下什麼呢?

如果台南只剩赤嵌樓和孔廟有營利價值,那就忘了321巷,忘了東門美術館農改場鶯料理台銀舊宿舍水交社的故事吧。而「台灣的京都」永遠也只會是打不響的嘴砲,想學日本,下輩子炸掉重來吧。

如果這是真的,我又要少了一處秘密基地,我會想念那段檨仔榕樹夾道的綠色走廊。

至於赤嵌樓,我一向只是進去借個免費廁所而已。

【延伸】
   
安平傷痛十年後:http://tinyurl.com/5xjvdx

檨:音讀 ㄕㄜ。 果樹名。即芒果樹。清一統志‧卷四三七‧臺灣府‧土產:「:通志:紅毛從日本移來之種,實如豬腰,五、六月盛熟,有香檨、木檨、肉檨三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