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生綠園的燈飾這兩天剛完成,耶誕樹也架好了。

近年來每逢歲末年終,圓環內總會立起耶誕樹,圓環外妝上霓虹燈飾,幾乎成了這座老城的新慣例。燈海會延燒到圓環週遭,鄰近的幾個景點、商圈和道路紛紛披上繽紛的燈泡帷幕,以圓環為放射中心,入夜後綻放出一片絢爛奪目,令過往行人為之目光一亮。

去年也是如此,火車站前圓環搭起花花綠綠的燈飾,把冷颼颼的冬夜妝點得熱鬧十足。自北返鄉的朋友不喜歡車站的轉變,覺得很不習慣;這座城市失去原本的樸實容貌,被刻意濃妝豔抹,多了一分俗氣。是呀,曾經身為遊子,對於朋友的慨歎同樣心有所感。燈火看在眼裡,華麗更顯滄桑,在寒風中冷冷嘲諷著可笑的媚俗。

燦爛燈海的存在即將成為居民的新記憶,卻鮮有人細細體會這座城市過往的歷史風華與豐富的文化景深,以及許許多多不容被輕易抹滅的都市記憶。老樹枯枝,紅牆朱瓦,走過三百多年的風霜,陪伴過無數人的成長,無法把握當下,用心體會一切被認為是理所當然的美好,該是一大憾事吧。

這是一座故事的舊城,一磚一瓦,我們生老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