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0025 FX


邁入而立的第一個年尾,也是唯一一次的第三十次年終。

不知是這幾年心念轉換的個性使然,或人生真有三十魔咒這件事,這一年來,明顯感覺自己很多感悟、知覺的能力都淡了。

首先,對節慶冷感,習慣先套上商業炒作的濾鏡省視,而後淡然,旁觀。物慾淡了,由來已久,其實明白自己是富足不缺的,雖不是頂尖,但該有的該用的一應俱全,甚至還有餘裕,在赤貧生活的縫隙間收藏幾件小小奢侈品、買幾趟機票;滿到快爆炸的衣櫃和沖掃的底片,在在提醒自己正享受人生的最美好,該隨時知足。人啊,太貪心就容易花心,總是得留點缺陷,留點幻想,才有前進的意義。最後,口味也淡了,漸漸無法接受太鹹,竟然連統一布丁也開始覺得過甜,似乎是一夕之間的轉變,大概是無糖青喝習慣了。初老症狀賓果越來越多,偶爾也會歸納出幾條,當年小時候老起來放的那些習慣想法,如今一一應驗,恰如其當的時候。

年終島上過節的氣氛一年比一年稀微,倒是商業化的氣息未曾淡過,隨著景氣忽明忽滅,從街上的燈影流光就看得出世道好壞,想必金融海嘯後就沒好過。

點燈、跨年之類的,近十年來才成為城市的儀式,營造一片歌舞昇平的歡欣浪漫,慶祝著不屬於我們的節日,為了慶祝而慶祝,為了歡樂而歡樂。我只好奇,這些日子到底對這座島上的多少人有真正重要的意義?我們張燈結綵濡慕著別人的習俗,自己習以為常的傳統卻淪為追逐日曆上的紅字,計較著連假彈不彈、補不補。

在幫別人過節之前,是不是該先想想怎麼幫人過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