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城市中,發現一種生活態度


吃完夢想已久的菜粽,心滿意足,開始亂晃,信步又踩到了青年路上的菜市場。

「來都來了,喝杯波哥吧。」心裡這麼想,其實是想感受這個朝市旺盛的活力。尤其在波哥,可以發現這條街很有趣的作息生態。

青年路菜市場,俗稱「東菜市」,夾處青年和民權路分畫出來的扇形街廓之間,前後緊鄰城隍廟和東嶽殿,在以前,有廟的地方就有市場,前幾年才剛歡慶過百週年紀念。

青年路是高中時每天上課的必經之地,友愛街三叉口的號誌老擋不住愛闖紅燈的我(註:現在也一樣,鐵馬路霸。後來畢業北上,求學就業,至今好些年了,這條串連現實和回憶的街貌未曾改變,青年路還是一樣窄,每天早上東菜市依然人氣鼎沸,聚集了方圓百里的熱情。

說到菜市場,除了傳統還是傳統,婆婆媽媽,攤販吆喝,生猛新鮮。所以當初發現波哥出現在街角時,有種驚喜中帶著突兀,微妙的違和感。

波哥是許多人學生時代共同的回憶,不只是我,相信也紀念了勝利路、健康路和樹林街上無數學子的年少歲月。認識波哥,得先從它的語言認識起,永遠搞不清楚猜不中的叮哥、小幽浮、小沙碧...是人手一杯,每個人朗朗上口的識別密語。

那一年,十五歲,新光中山店開張,從此拉動商圈版塊的沒落與崛起。
我的疆域版圖首次跨越鐵軌,來到城東。

透早就開賣的波哥,位於美食環伺的一級戰區東菜市,用青春活力,擄獲了廣大師奶的青睞,反而闢出一路生機。所以,早上的波哥東菜市分店裡,菜籃族放下大包小袋的戰利品,拋去中年人的矜持,偷閒喝杯紅茶拿鐵,是這裡的獨特風景。資深美少女在這小小的波哥地球人一隅,重溫了當年的青春風流。

點了杯幽浮,選個靠窗的位子坐下,落地窗外乾乾淨淨的晨光灑落,一切顯得朝氣十足,宣告一日美好的開始。早上十點多,市場正熱鬧,也許因為是假日,來波哥早餐的人多了起來,除了師奶,也有睡晚晚的一家三口,或是散客如我,小店始終安靜不下來。

腦袋放空什麼都不想,帶著方才在廟口的好心情,靜靜啜飲一個人的悠閒,就算人再多,耳邊再吵,也是一種舒服自在的氛圍。

這是早上的青年路波哥。

過了中午,市場收市之後,婆媽便宣告退場,年輕學生族接力,波哥就只是普通波哥了。入了夜,興華街總會聚集許多雅痞夜貓族,個性小店和北門站前,讓小小的巷口街角,越夜越精彩。

我想,波哥是成功了,因為它真真正正滲進了所有人的生活,歐巴桑逛完市場的中繼站,學生秘密集會的小沙龍,大家都忘不了波哥。


【延伸閱讀】

被遺忘的島嶼   軟性雞尾酒的重鎮 -- 波哥
我的台南散步地圖
被遺忘的島嶼  我所認識的老闆們 -- 康堤咖啡
[覓食府城]  在咖啡廳吃澎湖海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