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從苗栗回來之後,就得了懶人病。

小流感歹戲拖棚拖了兩個多禮拜,每天都得擔心會被哽在鼻咽的黏涕搞得窒息而死。加上鬧了幾天的風災水災,環境影響心理,做起事來也就有一搭沒一搭的,整個人慵懶頹廢癡肥到一個無以復加的地步。不過,該吃該喝該玩該樂該賺的倒是一點都沒放過。

那麼,該做的正經事呢?嗯,剩下整整一個月,就讓腎上腺素決定吧~

上個禮拜拖了很多朋友的福,過得異常充實,譬若說:上咖啡館吃貴婦早餐聊是非,衝了兩部首輪院線片,自行車環遊單日衝破30 km 追落日之類種種對生涯規劃毫無建設性的蠢事。但,精神生活總是富足的,某種程度上也算實踐了生活目標。



咖啡店早餐

一座城市的走法,除了大街小巷走透吃喝以外,咖啡館也是個不錯的主題。十七世紀以降,咖啡館成為城市文化的代表,布爾喬亞的表徵,到了當代,更轉化成都市人某種對於生活態度的認同。而我相信,在咖啡店(日本稱作喫茶店)身上,往往能發現不同城市的不同性格,就像巴黎左岸的浪漫,或是義大利espresso 濃烈的熱情。而在台灣,台北多的是文人咖啡店,原味黑咖啡佐上輕食甜點,販售的是一股知識份子的中產氛圍。跨過濁水溪,咖啡店就沒那麼純粹了,賣咖啡也賣美食,大飽口腹之餘還附贈如鄰家般親切溫暖的人情。

這座城市的人愛吃成精,是出了名的嘴刁肚量大,走到哪吃到哪,喝咖啡最忌空腹,也因此衍生出上咖啡店吃早餐喝午茶的風氣,尤其以假日為盛。因為是當成正餐來吃,咖啡濃不濃醇不再是重點,但講究的是menu 一定要豐富,氣氛要悠閒,十足反客為主的貴婦早餐文化。

所以,這一週訂定的企劃主題就是咖啡店的豪華早餐,挑定幾個美好的早晨,厚著臉皮去吃了有閒人才吃得起的貴婦早午餐。

我的舌頭有困難,無法給予食物精細準確的鑑別,雖然還有基本的判斷能力,但也不用對接下來的描述有過高期望,看真相比較實在。


努可咖啡 貴婦傳統 始終如一



 

本地流行的 brunch set 若以米麒麟標準來看的話,應該就只是把食材切切洗洗、煮熟之後再弄得漂亮水水地擺盤,稱不上任何烹調手法。在氣質咖啡店吃早餐,許多人追求的往往是是一種優雅知性的氛圍和浮日偷閒的情調,餐點講不講究反而是其次了。話雖如此,我想大多數人還是會很樂意花點小錢吃幾次貴婦早餐或是氣質午茶,偶爾奢侈一下,滿足小小的虛榮心,營造生活中的小情趣也無可厚非。

這間努可咖啡開在文風鼎盛,居民素質高的東區,據悉前身是當地知名的咖啡廳,變成 NOOK 之後承襲了原本 ORO 的知性低調路線,席位不多,服務親切,餐點精緻, 有個人低消,沒有用餐時間限制,當然價格也是挺貴婦(早餐190$)。店內很安靜,免費提供無限上網和插座,是  laptop- friendly 的現代咖啡館,很適合一個人帶著電腦,工作或是連線打遊戲、噗浪、逛Y拍或是看看書都好,享受不被干擾,獨處的自在時光。

不過也許是調性使然,感覺這類咖啡店多了一些心理上的距離感,不適合寒暄聊天、八卦長舌的婆媽聚會,卻是尋求心靈沈澱的好去處。至於餐點,標準歐陸早餐該有的雜糧麵包、粉嫩蛋捲、煙燻火腿、沙拉生菜、鮮奶濃湯一應俱全,想吃粗飽也有美式焙果餐。咖啡和茶類就不消說,不用擔心喝到35元的水準。

假日起個大早(沒錯,要早起卡位~),以晨光佐茶,享受豐盛的西式早餐,無須擔心打卡過時,看到落地窗外排隊的人潮更有莫名邪惡的成就感,輕鬆寫意渡過美好的半日上午。(註)

這就是我所知道的貴婦咖啡店,喜歡附庸風雅、懂得品味生活的人都值得認識的一家店。



【延伸閱讀】自由   有圖有真相?

【 註】這時候最適合吟上一段飲冰室茶集:

雨後胡同篇/

雨停了,暖陽河水照耀得,如茶水般澄靜……於是,這樣的古老的五四大街,這樣的斑駁的北京小茶館,總有那樣的一個旅人,撐著一把黑傘,循著悠然茶香迎面走來,任由腳下濺起的水花,交織成秀拉的點描畫,懷帶著異鄉的情感。他這樣想著....(最起碼,我想他是這樣想著的)「生活,終究能成一首詩,只要您容許我....深深地—呼吸這抹茶香,靜靜地—吟唱這首詩歌,然後踩著詩歌的韻腳,輕輕地—起舞」;那麼,生活—終究會成一首詩。  


上海電車篇/

這時代舊的東西在崩壞,新的在滋長中,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時間無涯的荒野裡,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剛巧趕上了,那也沒有別的話好說,唯有輕輕的問一聲:「噢!你也在這裡嗎?」;時代的車,轟轟的往前開,我們坐在車上……

——以詩歌和春光佐茶 飲冰室茶集




甜在心 溫暖在心.揪甘心




 

「當我進入咖啡業,我鄭重宣誓,要奉獻一切為客人服務,憑著良心尊嚴從事工作,您的滿意為我首要顧念。」

翻開菜單第一頁,這段話迫不及待映入眼簾,彷彿看到老闆舉起童子軍的立誓手勢,對每個來客認真宣示效忠的決心。這家小店留給我的第一印象,就像推門之後隨即撲鼻而來的炒豆香,深刻而濃烈。

這是一家走溫馨路線的咖啡小店,誠如店名「甜在心」,溫暖厚實的原木風格讓人一走進就有了安心感,狹長型的空間雖不算寬敞,但是整片落地窗的自然採光和門外的盎然綠意,強化了空間透視感。而說來巧合,印象中這裡的前身也是另一間有名的魚羊鮮豆,走的也是類似的咖啡小鋪輕鬆風格。

除了自豪的專業技術,有個很食神的名號是這家咖啡館的特色之一。除了店如其名,果真還與星爺有關係,櫃台前擺著老闆親自從香港求回的諸師兄第親筆簽名,看來他也是愛好此道的性情中人。

我們去的那一天是平日,趁著S休假,作伙來體驗難得的常日悠閒。(按,某人哪天不悠閒)除了我們以外,其他人似乎都是常客,和老闆互動的氣氛熱絡,和注重個人隱私的氣質咖啡全然是不同風情。

老闆在很多地方都用了點小心機,連 menu 的創意也不例外,是用裝豆子的麻布袋手工縫製而成的。早餐選擇有三種,看了價位和豐盛程度也讓我們甜在心頭,140 ~170$,和某貴婦 N 店 與 O 店相比親切實惠多了。三個人順理成章點了三種套餐,吃粗飽的潛艇堡(麵包不錯吃)、一大盆餵牛的生菜、標準的歐陸式火腿蛋捲早餐,隨餐附上整個跳 tone 的養生雜糧米漿,當然還有香醇不在話下的咖啡。

一頓早餐吃下來,享受的到不但是物質的滿足,讓人更難忘的是當下的輕鬆氛圍和愉快心情交融而成的靈魂富足。小店雖然不靠知名度加持,賣的卻是誠意和口碑,而在這裡看到的執著,原來 passion 是一種最認真的生活態度。



魚羊鮮豆 豆香依舊.魚不再鮮

 



另外一天(The other day),一個人跑去了好久沒去的魚羊鮮豆,吃了好久沒吃的三明治早午餐。假日接近正午時分,小小的店面座席本就不多,想當然爾是客滿,都是來嗑悠閒早餐的人。

毫無意外,早午餐漲成130$,以前的120元三明治加牛奶咖啡搭著物價上漲的特快車,毫無眷戀頭也不回地離我們遠去,可是品質並沒有因此進步。

這家店本來就有名,不少旅遊書籍多有介紹,算得上是和窄門、ORO、地球同等級的的觀光咖啡店,在此就不多贅述。正因為如此,魚羊吸引很多聞香慕名而去的人,相對的,店家也就不用過於強調所謂「親切的服務態度」,反正店一開,顧客就自動上門了。

店內瀰漫著濃郁的炒豆香,我的固定菜單永遠只是煙燻鮭魚三明治早餐,或是美式淡咖啡配冷凍的乳酪蛋糕條。可這次我發現本來應該是半生熟的燻魚片變成魚鬆了,整體口感差強人意,少了和風調味的驚喜。加上店內空間狹窄,與陌生人比鄰而坐,就連轉身拿個東西都不方便。名店的格調不歡迎相機,臨別前的留念被微笑嚇止,當下這頓早餐結束得失望又尷尬。

推門走出,外面是東豐路蓊鬱的行道樹篩落亮晃晃陽光的盛夏,我想也是和煙燻鮭魚無期的暫別了吧。

 


【延伸閱讀】葉怡蘭  適合咖啡居住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