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十週準備過著南北通勤的日子,南往北返。

趁著上課前的空檔,搭上試營運不久的高捷。南北捷運其實也大同小異,除去地名不看,規模雖然小了點,車廂短了點,乍看之下有身處台北的錯覺。身邊擠得滿滿的全是趕搭熱潮的高雄人,言談間滿是興奮和驕傲,似乎早已忘記之前鬧得沸沸揚揚的滿城風雨,健忘果然是台灣人的國病。

兩座大城之間素有瑜亮心結,較勁意味濃厚,若說捷運的存在縮短了南北差距,別無二致的設計卻增加了城市的同質性,況且所謂的差距,也只是M型社會頂端的蝸角之爭。這座島上,甚或雙眼所未及的世界,有更多未經關注的角落,有人活得辛苦,活得踏實,活得簡單,活得知足,是 M 型山頭彼端難以想像的。 

拚交通,拚建設,大家搶著蓋捷運,拚經濟,如果將來有一天我的城市也變得如此枯燥乏味難耐,那該是何等令人傷心的事。三年五年,甚至幾十年,希望小城依舊是小城,純粹出於自私的妄想。


不同於去年的小旅行 ,同樣看著窗外掠影,心境倒是豁朗多了。列車駛出市區,馳經糖廠的椰林大道和廣袤田野,不忘窺探鐵軌邊是否也有同樣的形影舉著相機追著火車飛逝而過。

搭火車,追火車,有一部分的生活是這種上上下下的角色切換,來去往復的旅程拼湊而成。途經保安中洲大湖而至橋頭,走過質樸鄉村間雜著綠野藍天,看著稻浪翻風,當下是一種文字難以描繪,貼近土地呼吸的生活感和踏實感,緊緊連結人和這片土地的情感,短短數十分鐘的旅程便足以療癒,何嘗不也是一首進行曲。平淡的農村曲多數人看來或許單調無奇,趣味總是境隨心轉。

三個月,或許就像老師說的,拼就要拼得有價值,辛苦三個月就好,別再想著下一次的備胎。

三個月,十週,我能從中獲得什麼呢?

聽聽 Adele吧,一股會吸住耳朵的聲音







arrow
arrow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