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放晴,可是得走了。」

9月20日,清早東京的天空藍得很徹底。

一掃前兩日的陰霾,陽光大剌剌灑遍每個角落,襯上寶石藍天空,沒有旁雜的雲朵,北半球秋高氣爽的好天氣。「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突然想起這句掉牙老話,卻顯得如此貼切。

Sep.19  Day 6
早稻田大學 → 巢鴨 → 三之輪 

經過一夜好眠,乳酸分泌,負擔最重的肩膀雙腿痠痛,昨晚睡前沒拉筋。  = =+

拖著疲累的身軀,今天繼續前進,最後一天了,要好好把握時間。

行前就一直想著要體驗荒川都電,東京都內僅存的一段路面電車。
從早稻田大學出發,運氣好碰上大隈講堂封館整修中,晃晃校園、在合作社掃了紀念品便離開。

買一日券可無限次數中途下車,沿途是大地鐵未能深及的民居下町,在繁忙緊湊的都會步調中乘都電體驗悠閒的自適氛圍。

所以來到巢鴨,素有「老人新宿」稱號的小市區,原來這裡有條巢鴨地藏王商店通。
果不其然,舉目望去盡是半世紀前的帥哥正妹、美女型男,109 烤肉妹已經走入歷史,束腹、拐杖和小碎花洋傘,菜籃卡打車暴走族才夠殺啊。

午餐時間擠進某家定食店,看來似乎是當地的人氣店,座無虛席,得等上一陣子。店內阿桑忙進忙出招呼來客,除了阿公阿罵帶來進香的小孩子以外,我是最年輕的,混在一堆老人中顯得特別突兀。午餐的炸豬排套餐很好吃,賣相就和美食節目裡一樣,當然不計形象掃了個精光,盤底朝天。

沿路走走停停,拍拍看看,就晃了大半天,跳上電車直奔終點站。三之輪只是個小社區,下午三四點左右,商店街裡到處是出外買晚餐食材的婆婆媽媽。

就這樣從頭到尾體驗了荒川都電沿線的生活風情,因為在東京這個高度地下化、地基嚴重掏空的畸型都會(地鐵深達地下三層,電梯 B6),路面噹噹車顯得更可愛珍貴,也為平日的生活沉悶注入一股清新涼風。

 
  


三之輪 → 人形町、水天宮 → 慶應大學 

離開三之輪,轉搭都營電車到人形町。歌舞伎座位於此,是有名的時代舞台劇場。甘酒橫丁上走著的清一色是中年男女,也只有這些族群是時代劇的忠實觀眾,今天一整個是老人行程。

在附近的水天宮,則是有名的安產神社,專司婦女懷孕以及保佑嬰兒平安長大。在神社裡看到好幾對年輕爸媽,抱著小孩子前來還願祈福,在新生兒面前,新好男人也變得爸氣十足。

傍晚,雲層增厚,終於下起豆大的雨點。躲進地鐵,前往最後一個景點,慶應大學。
慶應跟早稻田同屬東京私立名校,是昨晚的室友 西  先生推薦我的。
慶應也是百年名校,再過兩年就要歡度150年校慶,不只學術氣息深厚,其歐式建築、校門斗栱上的拉丁文句透露出貴族學校特有的尊貴氣質,有別於東大與早大。

 
   

Sep.20  Day 7
飯田橋→ 上野 → 成田 → 台灣

趁著去機場前的空檔,再回到上野做最後巡禮,最後一頓早餐,依舊是陪伴我無數次的松屋,外帶幾個甜甜圈,待晚點返家再慢慢回味。今早的天氣出奇晴朗,一整片清新的藍令人看了心曠神怡,整日就有了好的開始。

就這樣,坐上特急電鐵進機場,登機轉機公車電聯車,一路輾轉終於回到家。旅行奇妙之處總在於此,早晨的青空還歷歷在目,傍晚卻已安身於幾千里外的南島。

像是從火星終於回到地球,不再是異星人,頓時耳聰目明,看到聽見的是熟悉的文字語言。在坐往火車站的公車上,印尼人嘰嘰喳喳操著聽不懂的印尼語,頓時又有身處異星的錯覺。

有時候思考起旅行的意義,在移動的過程中,泰半時間心緒是放空的,選擇性遺棄某些回憶,在異地自我放逐,在另一個時空存在著,只剩一個人的全世界。

難得有機會體驗,就該記得睜大眼睛、放慢腳步去攫取感受,許多錯過不再復返的傾刻瞬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