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頭糖廠

考完寫作的下午,心情一整個放鬆,為了慶祝小小的僥倖,紀念半解脫,回程決定搭捷運去橋頭逛逛糖廠。

 
 

橋頭糖廠我只去過一次,記得那是幾年前和凱富兩人的流浪,偌大未經整頓的園區,有著濃濃夕陽產業的氛圍。高捷通車後,糖廠搖身一變台糖的金雞母,那瘋狂的人潮盛況透過新聞早已領教。

再度親身造訪,糖廠卻蕭條依舊,而環境更雜亂不堪了。據說,主事者並未用心規劃,只想一味圖利,引進大量小販抽取高額租金。於是就看見新聞畫面裡,假日糖廠人頭濟濟的誇張景象,橋頭人心目中恬靜美好的糖廠午後從此只能活在記憶中。這就是台灣,沒有美食街就不叫做觀光,吃吃喝喝購物走馬看花。習慣不抱任何期望,立場超然,心中只是為糖廠感到惋惜,又是一段地方回憶的隕落。

糖廠外過了鐵軌,老街是橋頭人日常生活的場域。相較之下,我還比較喜歡橋頭老街的黃昏市場,吆喝叫賣此起彼落,青蔬鮮果,熟食美味一路隨著蜿蜒的巷道延伸,到處可見台灣的生命力,看得我心動不已。


 
 
 


台味

 

傍晚,順便和阿君一起搭車回台南。
好久不見她,自從捷運通車之後,店裡的工作越來越繁忙,大家各自在各自的軌道上打轉,交集的機會也就少了。

相約晚餐,說起前幾天無意間發現、為之驚豔的好吃雞肉飯和酸菜湯。好東西就要和好朋友分享,其實也想把這分驚奇的喜悅給渲染傳遞出去。

說穿了,一碗雞肉飯看來平凡,好吃的關鍵實則在於所摻入的雞油香,一入口就有種讓人捨不得停下筷子的魔力。那股清香怎麼形容呢,簡單講,就像是剛炸好的帶皮雞排大口咬下時,從皮肉間流滲而出的雞汁吧。

搭配的鹹菜鴨腸湯表現也是同樣令人滿意,鴨腸新鮮爽脆,湯頭沒有撒鹽不償命的死鹹,鹹甘全部來自於湯裡的鹹菜,還有米酒和薑的清香,恰如其分地中和了雞肉飯的油膩,十分下飯。點了湯,貼心的店家還會隨碗附上一碟醬油膏供蘸,看似無奇的講究,那是一種足以代表南方城市的典型甜味和乍看簡單,實則深厚的飲食文化。

令人在意的價位是多少呢?飯20 + 湯35 = 55 ~ 又一個大大加分的理由。

昨夜閒晃,隨手買了鹹酥雞。
無法想像沒有鹹酥雞的異地生活,我愛黑輪,我愛米血,我愛甜不辣,我愛台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