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691


有些事,當下並不覺得美好,總要等到日後驀然想起,禁得起再三回味,才知道又是另一種生活醍醐味。

某個難得休假的早上,頂著調不過來的時差,七點多就被東曬的陽光晒醒。

老早就掛念著傳說中,清晨廟口的菜粽攤,每天早上五點開賣,約莫八九點粽子賣完就收攤了,這麼傳統/ 故我的作息,是標準的「早起鳥兒有蟲吃」體驗。台南這類捉摸不定的食店還不少,像沙漠的海市蜃樓一樣,不抓準時間,往往只會落得撲空下場。算運氣好吧,趕在收攤前,找到廟前榕樹下的小攤,搶到最後幾顆土豆粽和最後一碗味增湯。大隱於市的無名小攤,說不難找其實也不怎麼顯眼,西門路麥當勞旁的廟前小巷就是了。

 


花生粽於我,總是有莫名難以抗拒的吸引力。一顆成功的菜粽,由外到內,從粽葉到蘸醬無一輕忽不得。簡簡單單的糯米和土豆,滲入粽葉的清香,澆上自家製甘鹹醬油膏,畫龍點睛的花生粉和香菜更不可少,缺了這一味,菜粽都不菜粽了。喔,當然一定得來上一碗味增湯,用味增和小魚乾熬煮的甘甜湯頭,漾著吸飽湯汁的油條,手工板豆腐載浮載沉,才是標準正統的家鄉味。

不知道是誰規定的,吃菜粽一定得喝味增湯才算完整,或許外地人覺得突兀,就像我也無法理解,台北的涼麵也要配味增湯,裡面加的不是油條卻是魚丸 = =。但對從小吃到大的在地人來說,菜粽味增湯這一式就猶如 bread and butter,早就是共同體了,缺一不可。

在廟前的松仔下吃東西,所感受到這座城市的氣息底蘊特別深刻,獨有一種其他城市學不來的深邃的溫柔敦厚。鬧中取靜的小廟埕,安閒靜定的氛圍,少了車潮的喧囂,神奇的是大馬路就在眼前。身處充滿歷史感的時空,覺得自己很渺小,廟宇、街巷、老榕,就連一顆菜粽的身世也遠比自己來得久遠。

現在才知道,賣菜粽是一種高尚的事業,剝粽葉可以剝得很安靜,也可以很優雅,無須弄得一身湯水。咀嚼飲啜之間,無聲勝有聲,碗盤、水龍頭是唯一的點綴,偶爾聽見老闆幾句簡短的招呼,看得出來都是熟客,點了粽子,逕自挑了攤前的散席,就像壽司店的吧台,沉默的互動,默契無須言語。
 

IMG_3692

( To be continued...)

【 相關連結 】

菜粽  被遺忘的島嶼《全府城最難買到的粽子 -- 沙淘宮前菜粽》

廟前小吃  被遺忘的島嶼 《我的袖裡乾坤 -- 松仔腳》   

早餐  被遺忘的島嶼 《路邊的美味 -- 碳烤豬排三明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菜粽 台南市 沙淘宮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