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剩兩個人的旅行,輕便簡易多了。

Sep.17  Day 4
淺草 → 日暮里 → 上野(東京大學)→ 下北澤 → 澀谷 → 表參道 → 原宿 

淺草無非就是金龍寺、雷門和觀音寺。

日暮里算不上是熱門景點,有著緩慢步調的下町風情,悠閒迷人。悠悠走過谷中靈園,沿著市町小路迤迤漫遊,恬靜的氛圍教人忘卻時間流轉,兩旁民居散發出純樸實在的生活況味,大異於十幾里外的都會喧囂。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踅到了上野,瞥見熟悉的動物園,繞過不忍池,走進對街小巷,就鑽進了東大。適逢週日,校園內冷冷清清,球場上有球隊正在練足球,也看到拿著長弓練射的射箭社。

颱風來襲,傍晚天空陰沉得詭異,出了下北澤車站,下起大雨。學生街依舊潮來人往,不因為天雨而敗了遊興。後來一連逛了澀谷、表參道和原宿,疾步在潮濕的空氣中,不顧雨淋,看雨中的夜東京,繁華落盡前刻。

第四天,這趟旅程依然不是自己的,被別人的思緒牽動左右著,制式化堆起笑容,有求必應。

回到筑波,一行人去了居酒屋,算是為棚仁的日本行劃下句點。隔天他就要飛回美國準備開學,而我還剩下最後兩天,一個人的日本。

 
 

Sep.18  Day 5
飯田橋(天大神宮、神樂坂)→ 月島文字燒一條通 → 築地市場 →  芝大門(東京鐵塔)

很衰,筑波一大早下起傾盆大雨。渾身濕漉,狼狽闖進車站,拖著行李赴京。下榻的飯田橋Tokyo International YH 在網路上的風評不錯,我也是大大驚豔,這樣的C/P值在東京算賺到了。

肩扛笨重的背包,從此開始兩天的行軍鐵腿之旅。飯田橋車站是我首次造訪,隨意亂走,無意間來到東京大神宮,藏身巷弄中。看了簡介才知道,這裡因為舉辦古式婚儀而頗富盛名,當天適逢有新人結婚,隔著落地窗,看見文化。

 
 

爬過神樂阪(註:"坂" ,坡道) ,跳上大江戶線往月島方面挺進。月島文字燒我沒吃過,走在文字燒街上,空氣中瀰漫麵糊煎烤的香味,雖是平日,幾家人氣店門口總見遊客排長龍。一個人吃文字燒是自討沒趣,從老婆婆手上接過熱狗三明治,沿街啃著,步出了商圈。

走過馬路,漫無目的愈走愈遠,走上大橋,跨過了隅田川。這也是意料外的行程,繞河逛了一圈,經過幾所學校、社區公園(其實沒啥好看的),鑽進地鐵,前往築地。

一個人的漫步之旅,很安靜,很自在,也很故我。反正就當觀光客豁出去,無視旁人眼光,拿起相機隨時紀錄所見,把當下時空封鎖在方寸移動中。午後的陽光偶爾探頭,路上放課後的小學生漸多了起來。

走出車廂,衝鼻而來海鮮市場特有的魚腥味,循味拾級而上,才發現原來地鐵站就蓋在築地市場腳下。不巧遇上休市日,場外市場鐵門深鎖,疏冷淒清,路上的烏鴉野鴿還比遊客多。偶有幾家壽司店熱情吆喝攬客,在煩人的鴉叫中,注入些許人氣。

闖進場內市場,縱使休市,還是有工人忙著裝貨卸貨。築地市場是日本國內首要的漁獲集散地,在旅遊書上,素以鮪魚拍賣聞名。

 
 
 

大門站離東京鐵塔很近,出地鐵左手邊就可以看到巨大的紅色鐵構錐形體矗立遠方。進芝公園之前得先走過增上寺,聽起來看起來很熟悉,懷疑是櫻花大戰-櫻華亂舞動畫場景之一。鐵塔近在眼前,在紅色巨塔腳下抬頭仰望,又是一種視角。

夜色漸黑,突然聽聞巷弄內傳出傳統日本祭樂,想來是附近的廟宇正在舉行慶典。循聲轉進,身著傳統裝扮的中年阿姨大嬸組成的舞踊隊映入眼簾,跟著音樂節奏,跳著慶典舞蹈,緩緩向神社前進。

有幸邂逅文化的現在進行式,旅途中隨機、無預警的意外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