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民權路上有間振發老茶行,從清領時期創業至今,傳承四代,已有百年歷史。

第一次知道有這間茶行,是看了書上介紹,後來又聽朋友提起,好奇心益發強烈,思忖定得親自走訪一番。 

前幾次刻意經過總是撲了空,老闆午晡休息去。今日總算遇上天時人和,店門大開。 茶莊在民權路上,斜對東嶽殿,再往前沒多遠就是紅豆牛奶霜。沒有誇大花俏的招牌,窄暗的店舖由兩扇木拉門守護著,低調平凡,蜷居在舊市一角。

傳香百年的古典風華,靜定沉默。
不變,照應俗世喧囂之瞬息萬變,益顯珍貴,散發一股令人心安的依賴,像澄澈的茶湯,溫潤甘醇。

走進茶莊,置放在三層木架上、純手工打造的錫茶罐總引來好奇目光。每個茶罐上貼著寫遍各式茶葉的紅紙,錫罐早已失去光澤,呈現鐵褐;紙張如今也已斑駁泛白,紅豔不再。「青獅」、「古井」、「金花」、「玉樹」、「磊珠」…,在我看來盡是神秘的名號,蒼勁的筆力深深烙印在滄桑的錫罐上。店裡的一櫃一架,一缶一罐,少說已數十甚或百年之久,裝過的茶葉比我吃過的米還多。這是專屬於此的驕傲,引人嚮往孺慕的舊時氛圍。

身處茶莊,一腳跌入五條港的百年歷史。

老茶行,鋪子老,名號老,連掌櫃的也老。年過八旬的掌櫃阿伯是我的主要目的,好奇著這份堅守家業的執著,或說是捨不去的牽絆和使命感,數十年如一日,天天自己從家裏來開店。身體十分硬朗的阿伯,對我的每個明知故問有問必答,可愛又可敬。細品茶香,看見老茶行數代傳香的堅持與感動。

在深窄的老房子裡,屋內天井吹來習習涼風,聽著主人介紹茶葉的身世故事,看他展露一手包茶的好功夫:拿出兩張紙,交疊之後將茶葉置於其中,再仔仔細細地將紙折成巧妙的紙盒,蓋上百年店章,匠心獨具的茶包便告完成。印著紅泥的章字早已斑駁難辨,傳統就在這簡單的儀式中代代延續。

其實周遭有好些不認識卻很熟悉的小人物,在故事凋零之前,是該及時探尋他們的生活角落,拼寫出一篇個人專屬的島嶼風土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