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家
的瓜棚拆了,說是空地要被收回蓋房子,後院的夏日風情從此走入回憶。 

那是一片油亮盎然的綠。 

在更小的時候,荒廢的空地上種了滿滿的作物,絲瓜、肉豆、南瓜、蕃薯藤和芥菜,不勝枚舉。收起漁網後,阿公轉行當起了綠手指,閒暇之餘,投注全副心神照料後院一方天地。菜園毋須刻意灌溉施肥,廢油漆桶裡裝了天然雨水和阿公的有機尿肥。

小時候家裡偶爾會出現幾條肥厚的菜瓜跟幾袋肉豆,十足澎湖家鄉味。

當時的我們挑嘴,不諳箇中美味,對於阿公自己澆長的蔬菜起了疙瘩,拒於千里之外。 現在,回過頭來想細細咀嚼品嚐,機會早已微乎其微了。

盛暑是開花結果的季節,童年裡的每個夏日,總愛踅到後院,佇足棚下,躲藏著葉間灑落的花白陽光,獨攬整片醍醐灌頂的沁涼綠意。 

看著爬滿瓜藤的棚架,滿目青綠綴點鮮豔花黃以及纍纍結實。原來平凡踏實的滿足才最雋永,傾刻便足以回味良久。 

 
 

這樣一個熟悉的身影承載著許多人的成長記憶。
 
當年一雙長滿厚繭的手牽著稚幼的自己過街搭車。之後,一台老鐵馬來來回回載送過接連出生的孫子,走過公園,牽過後院。如今個個都已長大,門前庭下不再充斥嬉鬧笑語。隨著大家背起書包各自忙碌,阿公那雙推動搖籃的手也正式退休了。 到現在,每每去,總是從冰箱翻箱倒櫃,把滿滿的關心往懷裡塞。 

那是一種無聲卻重要的存在。

一個療慰的角落,迷惘的時候,總有個平靜的港灣可以投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