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也該覺醒了!」





[第一集]

「愚蠢和懶惰的人將會苦於差別待遇和不公平,聰明努力的人將享有各種特權度過充實的人生,這就是社會。你們知道這個社會有多人過著人們羡慕的生活。知道嗎?只有僅僅的 6%。在日本,100 人中只有6人能過上幸福生活。這個班上有 24 個學生,也就是說,將來能過上幸福生活的,只有一、兩個人,其他的 94% 每天只有發著牢騷生活著。如果你們想成為那 6% 的話,只有從現在開始努力,取得好成績,考個好大學。」



[第二集]

「人生是一秒一秒積累起來的,浪費時間的人就是不把人生當回事,這樣的人對班級是有害的。大家記住了嗎,不管是怎樣優秀的公司,好好工作的人,只占全體人員的 30% ,還有 50% 是什麼也不幹,剩下 20% 只會拖別人後腿。問題是那些拼命努力的人一直看著那些拖後腿的人,也會變得麻木,什麼都不做的。然後,公司一下子就這麼倒閉了。現在,差不多的事情正在這個班級上演。」

「不懲罰,小孩子是不會反省,也不會成長的。從長遠來看,他們一犯錯大人就認真懲罰他們,才是為他們好。」



[第三集]

「我想學芭蕾的人一定還有,但像你們這樣沒有天賦的人,即使學了兩三年也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只不過是在浪費金錢。父母是為了自我滿足,別人的孩子在學,所以我的孩子也要學。自己年輕時候無法做的事,要讓自己的孩子來完成。」

「愛和溺愛是不一樣的,十二歲的孩子還不成熟,怎麼可以對不成熟的孩子放任和溺愛呢?不受罰的孩子,走上社會後也會變成總是引起是非的大人。為了不讓這類人出現,才有了學校,不是嗎?」



[第四集]

(對並木與天童老師說)「自首,就是自由。就是讓孩子混淆自由與無法無天。只會變成不知道什麼錯誤的事的人。必須教給他們的是:認真學習,尊敬長者。以及讓他們感受到犯了錯就要受到懲罰的恐懼感。」



[第七集]

(繪里花:什麼啊,全部都是你的錯,讓我做間諜。我才十二歲,做這樣殘酷的事情簡直就是侵犯人權。)

「那為什麼不拒絕呢?就算是12歲的孩子,也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拒絕一些事情。承認自己做錯事,向大家道歉。你們這些人,一有不稱心的就怪家長不好,老師不好、朋友不好,全都是別人的錯。清醒一點吧!只做那樣的事,自己卻什麼也不思考,就變成停止思考的人類了」

「能想像嗎?遇到痛苦的事,你們會做的,只是閉上眼睛,但是即使閉上眼睛,問題也不會解決,睜開眼睛的時候,自身會變得越來越壞,平時說什麼個人的自由、主張權利。人權被侵犯了,就要大人來保護。也就是說,什麼時候都只想當孩子。如果後悔的話,那麼自己的人生,就要自己負起責任」



[第八集]

(對罷課的學生說)「趕快清醒吧。無聊的去模仿大人,準備一直做到什麼時候?示威、罷課之類的事,只不過是自我滿足而已。徹底的戰鬥,一定要勝利之類的,叫嚷完了就結束了。用用腦子,真正去考慮些有用的東西。現在的日本,有著改革之類重要事情置之不理的政治家,也有說著噁心啊可愛啊什麼也不考慮的女高中生。」



[第九集]

「神田同學,按照母親說的去做。」

(神田和美:為什麼?)

「這是當然的,因為你還未成年。不要忘了,你平時的電話費、電費、伙食費、學費可不是免費的。你要靠父母撫養,受他們保護的。」

(神田媽媽:就是啊。)

「如果你不想接受父母的想法,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話,只能走出家門獨立生活或者說服父母理解自己的想法。現在的你,這兩點都做不到,不是嗎。」

「該好好清醒了吧,能理解你們的夢想和希望,讓你們做自己喜歡的事的父母,在這個世界上是不存在的。父母只會讓自己的孩子無論何時都聽自己的。正因為這樣才會給你們買玩具,買漂亮的衣服來討好你們。卻不是知道這是阻礙你們成長的。不過也沒辦法,人生沒有比教育孩子更有趣的事了。如果可以的話,希望你們永遠依賴他們,跟他們撒嬌。我們不是常說,什麼都不會的孩子很可愛嗎?就是因為有那樣的父母,長到 2、30 歲也離不開父母,也不工作。變成只打打工,無所事事的人。你們中間難道不會有很多將來變成那樣的人嗎?」

「我不是說了嗎,不論長到多大,家長還是會把你們當孩子看。」



[第十集]

「那我問你們,你們是為了什麼而學習的 ?」

(怎麼說呢.......)

(為了將來進好的大學)

「進了好的大學又是為了什麼?」

(那是為了進好的公司)

「進了好的公司又是為什麼?」

(那是為了……)

(為了努力工作)

「努力工作又是為了什麼?難道你想做社長?」

(也沒有……)

「那就這麼慌慌張張的出社會?等到退休以後拿著大筆養老金安享晚年?抱著這麼天真的想法好嗎?被討厭的上司欺負了怎麼辦?被公司辭退了怎麼辦?這樣的話,你們所認為的好公司到底是怎麼樣的公司呢?現在的時代不論多麼有名的公司,其內幕也不知道多麼骯髒。什麼時候倒閉都不奇怪的。如果發生這種情況怎麼辦?打算自殺嗎?」



「你還在說那麼天真的話。就算成了漫畫家,如果賣不出去的話怎麼辦?做一個漫畫家助手,一輩子就當個小角色讓人使喚嗎?就算成了足球運動員,能當職業運動員的人的本來就很少,如果受傷了就完了。你們有好好考慮過這之後的人生嗎?」



「反正你們只要想到將來的事就不安,自己什麼都決定不了。反正就安於現狀走一步算一步了。」



(並木老師:為什麼要做到這種地步?)

(為什麼要把自己逼上絕境?)

「如果教師自己動搖了該怎麼辦?這樣的話,會被學生們看不起的。您在剛成為老師的時候,不也懷著不輸給任何人的理想和熱情。不是嗎?」

(並木老師無言)



(進藤光:我們為什麼要讀書呢?之前老師說過吧,不管怎麼學習就算進了好的大學、好的公司也沒有任何意義。那麼,我們為什麼非要讀書不可呢?)

「你們給我好好覺醒吧。還不明白嗎?讀書,不是非做不可的事。而是想要去做的事。今後你們可能會碰到很多很多你們不知道的不能理解的事。也會碰到很多你們覺得美好的、開心的、不可思議的事物。這時候做為一個人自然的想瞭解更多,學習更多。失去好奇心和求知欲的人,不能稱為人,連猴子都不如。連自己生存的這個世界都不想理解。還能做什麼呢?不論如何學習,只要人活著。就有很多不懂的東西。這個世界上有很多大人好像什麼都懂的樣子,那都是騙人的。進了大學也好,進了好公司也好。如果有活到老學到老的想法那就有無限的可能性。失去好奇心的那一瞬間,人就死了。讀書不是為了考試,而是為了成為出色的大人。 」



(馬場久子:老師為什麼要對我們那麼嚴厲呢?為什麼老是做些欺負我們的事呢?)

「你們能想像嗎?這個世界上還有很多事情,比我對你們做的更加過份。人只要活著,就永遠有『欺負』這個詞。為什麼?因為人就是一種能在欺負弱小中獲 得快感的動物。能和壞人、強者硬碰硬的人,只有在電視劇或者漫畫中才能看到。現實生活中幾乎沒有。重要的事,將來自已碰到這種被欺負的事,你們能夠掌握對應的忍耐力和解決方法。你們中間也許有人已經掌握了這種方法也說不定。」

(神田和美:是不管何時都要有站在自己這邊的朋友嗎?)



(真鍋佑介:老師為什麼有兩年的時間去了再教育中心?聽說是因為把學生打成重傷?)

「因為那孩子對我這樣說:為什麼不能殺人?這個孩子腦子又好體育又好,身材也非常高大,班裏的人都非常怕他。事實上他盯上的同學,都一個個被他欺負過。還有人因此自殺未遂。但他毫不反省,這麼說了。為什麼,不能殺人。他知道這個問題問出來的話,大人們也無法回答他。所以我回答了他,讓他知道了別人的痛楚,大家都是和自己一樣活生生的人,不管是誰,都有你所不知道的了不起的人生。每個人都擁有的家庭、愛、夢想、希望、回憶、友情、任何人都沒有權力剝奪。 反而言之,誰都沒有權力給予他人苦難、痛楚、悲傷,所以不能殺人。你們也有可能犯錯,所以希望你們銘記在心,犯了罪的人一定會被捕,就算能逃過追捕,一輩子也會活在罪惡感中。被周圍的人冷落,到死也是孤單一人。已經沒有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了,永遠都不可能得到幸福。」



[第十一集]

(對六年三班學生說)

「你們也該清醒了,人生有不安是理所當然的,重要的是,不可以因為這樣失去自信,說些不著邊際的謊話傷害別人。例如,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誰也不知道, 有人說會上天堂,相反也有人說會下地獄,那些都是胡說八道。 誰都沒去過怎麼會知道?不知道的東西,不必裝作一副瞭解的樣子接受。比起那個,更應該去想想現在。可以想像嗎?我們的周圍,有許多美好的事物。夜晚裡無數的星星在閃耀著,身邊也許會有小蝴蝶在飛舞著。來到街上,會聽到初次聽到的音樂,能和很出色的人相遇也說不定。平時不太留意的景色隨著時間的流動而變遷,也會有很多令人驚喜的事物。這些重要的東西,都要好好的張開眼睛看清楚,豎起耳朵聽清楚,全心的去感受,這就是所謂的生存。」

「如果現在還沒有明確的目標的話,就去學習。12 歲能做的事只有用功學習,然後進中學。去國中也好,去高中也好,只有現在才能做到的事很多很多,不要忽略眼前而一味考慮以後的事。如果一直這樣的話,怎樣也不會有所作為的。」

「現在還沒有具體的目標的話,就去學習吧。努力的去做只有 12 歲的現在才能做的事情。然後,去上中學。」



(並木老師:為什麼一定要辭退這麼優秀的老師呢?阿久津老師是把自己當做自己的牆壁,然後再跨越自己,沒有碰過壁的孩子面對挫折都是軟弱的,現在的大人都不願意做這面牆壁,所以孩子才這麼軟弱。孩子們會立刻忘記我,卻永遠不會忘記阿久津老帥。真正該辭職的不是像我這樣的教師嗎?我們這樣年長的人,不是應該保護像阿久津老師這樣有作為有理想的人嗎?因為大人的行為太醜陋,孩子才會走上歪路。)

(天童老師:老師為什麼這麼努力?為什麼這麼熱愛教師的工作呢?)

「 因為教育會創造奇蹟。在孩子們的成長過程中,會有我們想像不到的美好奇蹟發生。」



(六年三班對阿久津老師唱的驪歌)

當我仰望您,就會感受到珍貴的恩情

一晃多少年了,當我站在我們的校園

回想起來,真是時光荏苒,而分別就在眼前

再見了,我們彼此友愛,那日積月累的感情

即使分開之後也千萬不要忘記

是您的不斷鼓勵讓我立身揚名

而分別就在眼前,再見了

早已熟悉朝夕苦讀

如螢火般美麗,如白雪般美麗

一刻也不會忘記,那些流逝的歲月

而分別就在眼前,再見了



「你們要一直感傷到什麼時候啊?這裏已經不是你們該待的地方了,趕快去上中學!」



(和美:老師無論如何都會繼續當老師吧?)

「當然。」

(老師,你知道Aloha有很多意義,有hello,goodbye,還有......)

「I love you」

(老師,aloha!)



[特別篇一 墮天使]

「太過單純的想法,會對別人造成困擾,甚至會傷害到別人。」



[特別篇二 惡魔降臨]

「當第一條路與第二條路都走不通時,就找尋第三條路去走。」



轉載自 日劇桌布網 http://homepage20.seed.net.tw/web@1/jpdrama/feature/jyoouline.ht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