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y NO to United Nations' abolishment of Traditional Chinese in 2008

以下新聞轉自 http://tw.news.yahoo.com/060324/15/2yx0t.html

2008起 聯國中文文件全用簡體字 

【聯合新聞網 記者華英惠、陳東旭/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北京中國應用語言學會會長、原中共國家語委副主任陳章太向北京晨報表示,聯合國(新聞、網站)已決定自二○○八年以後,原在聯合國同時使用的中文繁體、簡體字,一律使用簡體字。

中共一九七一年進入聯合國後,全面推動中文簡體字,排除繁體字。聯合國有關一個國家使用的語言文字相關條例也規定,所有社區語言文字和語言文字來源國所使用的現代語言,應保持一致。

中華民國未退出聯合國前,聯合國所有的中文文件,都是使用繁體字。由於中共當年推動簡體字有許多阻力和障礙,長久以來,聯合國一直是繁、簡字並行。但近年因中共政經實力大增,聯合國與其他國際組織有關中文版幾乎都朝簡體字的趨勢走。

大陸著名語言學家、現已百歲高齡的周有光指出,聯合國正準備把所有的中文文件都改用簡體字,因為用兩種字體沒有必要。他說,如果用了簡體字,就證明簡體字的方向是對的,是得到全世界多數人同意;同時證明中共在國際上的影響越來越大,世界各國學中文的人逐步增多,在這種情況下,簡體字慢慢會變成中文唯一標準。

目前繁體字用於台灣、香港(新聞、網站)、澳門和北美的華人圈中,使用人數約為三千多萬。簡體字用於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以及東南亞的華人社區,使用人數超過十三億。另外,像日本、南韓(新聞、網站)原也有一些漢字,近年已陸續出現簡體字。

-------------------------------------------------------------------------------------------------------------------------------------

不可否認,簡體字是時代性的產物,它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意識形態。政治力的介入,可以賦予語言新生,也可以致其於死地。
姑且不論複雜的政治面(說穿了,純粹就是聯合國的西瓜效應。),繁體字承載了中文五千年來的演化軌跡,紀錄了中國自古至今社會文化的演進,是珍貴的活化石文字。

繁體中文不能說廢就廢,一起來連署吧,一起集氣,就算力量微不足道,也要勇敢發聲。

http://gopetition.com/sign.php?currentregion=237&petid=83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