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海岸往茄萣的路上,沿途是一條蔚藍海岸線,踩上階梯,就是海了。

每每奔馳在這條藍色公路上的時候,總是很羨慕面海而居的這些人,清晨看海,傍晚看夕陽,晚上聽海。尤其是最近,天色好得慌,洗過雨透亮的藍天,乾淨得徹徹底底,每一天的日夜晨昏都是不可多得的好天光。

所以,我認真欣羨起茄萣人,隔著一條馬路的距離,大海近在眼前,世界從此開闊。

難忍衝動,隨性路邊停了車就跑到對岸海堤邊上,看夕陽,看一整片被暈染成橙黃泛紫的海平面。

眼前是一灣淺灘,出了ㄇ字形的港嘴,就是海的盡頭,天邊掛著明亮不知幾等的一顆星。或許是箝制太久了,很難描述這種爽透人心的暢快遼闊,神秘寂寥,甚或是一股感傷,要是瞬間能凝結成永恆該有多好。

身旁一個看海的老人,無視我任意的誤闖,靜靜享受著他的海天世界,挨著海風,黃昏邊上的永恆。很想窺探這樣的老人,此刻想著什麼,看到什麼,或許數十年如一日,天天看海的日子,本該是這樣。

我想,這是一場美好的逃避,徹底與現實切斷關係。

看著海,至少暫時掙脫了矛盾掙扎,卻也對眼前的無邊遼闊,湧起更多想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