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把生活當作一場旅行,少點拘束,多點自在,最好是一種隨性的流浪。

途中的種種遷徙或駐足,再怎麼乏味煩悶,總能發掘出些許趣味吧,我想。
於是,我背起了行囊,暫別熟悉的台南,落腳另一座城市。我對高雄並不陌生,以前就常來,當兵更在鳳山混了一年多。

【乾不了的磁磚】

房事大致底定,安然度過我打狗生活的第一週。每天早進晚出,常常一整天無緣得見窗外的豔陽。難得早下工,期待著要好好認識一下這似懂非懂的大都會。今晚天氣晴朗,吹起了暖暖南風,悶脹的空氣聞起來像夏夜,暗示春天已然不遠。

夏天才是南部的本色,而今夜的空氣讓我想起好多不經意的生活片段:在木柵的某個夏夜,同樣停滯的流動,啜著茶亭的仙草茶,踩著黑,踅回山上的宿舍。又或是那年在東京,涼爽夜色中,滿天彩霞裡的鐵塔漂亮極了,雖然是孤單的旅行,卻有無窮滿足。

騎車時腦子裡流轉著這些瑣碎的回憶,享受眼前夜色正佳。

【雙城】

旅行是一種觀察。我總愛在旅行中去觀照察看每一座城市的節奏、樣貌和性格。說實在,我對高雄的認識不算深入,甚至還很生疏。

我試圖在工整的都市面貌中,理出一套邏輯,摸索這座城的生活哲學。

生活在這座大城裡的人民,性格也該像這裡筆直寬闊的大馬路,直接坦率不造作,有身為海洋子民的開闊胸襟,甚或馬路英雄的草莽豪邁。相較之下,台南誠然顯得含蓄典雅多了,日積月累的歷史感,除了體現在層次豐富的建築風貌之外,連節奏也感染一股濃濃的舊城韻味,成就其他城市所難以取代、自成一格的悠緩。年輕的高雄熱情開放,映照沈澱內蘊的台南,雙城一收一放,動靜相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