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早莫名其妙,去了一趟麻豆。

 

主角是阿罵,早上來了一通電話要我帶她去麻豆「打針」。老人家筋骨酸痛,無法提重行遠,從犯同樣症頭的阿蘭(誰?老人說話很有趣,和小孩子一樣常會犯「他我不分」的錯誤)口中得知麻豆有間專治筋骨的診所,去挨了幾針之後立即見效,所以也要親身走訪一趟。

在無奇不有的台灣,多的是這類藏身鄉野、名不見經傳的民俗療法或是靈驗的廟寺神明,不打廣告只靠口耳相傳卻響徹南北。老人家迷信偏方,大醫院不見得比神醫來得有說服力,我總愛把這歸類成鄉野奇譚,事實上從小到大自己也去體驗了幾次,老遠跑去整骨收驚,實效姑且不論,看個心安是最主要的收穫。

麻豆是第一次自己找去,手中只有畫在便條紙上的簡單路線圖,倒也一路順暢,下了交流道之後沿著市區直行就到了。神秘的診所所在是處安靜清幽的眷村,外觀完全只是一般住家,沒有招牌,就連門牌也是模擬兩可,果然只能靠高人指點才知道這小鎮也藏有不世名醫。

本來我以為這又是一間要排隊領號碼牌的名醫,來不及清晨卡位如果又不幸卡到對方午休只能認栽等到午場,心裡已經做好抗戰的準備。還好,看來今天診所很閒,門前空蕩無人。就在我們在門口鬼祟張望時,阿伯就從屋內出來迎接了。

執事者是位親切的外省阿伯,操著一口濃濃腔調的國語。阿罵不諳北方方言,當下我又變成通譯,只是也無法全懂,半聽半猜。而所謂的診所充其量也只是家裡的小診間,架上擺滿瓶瓶灌灌的各色藥丸,桌上還有藥缽、針筒,說是私家藥房還比較貼切。看這態勢,不禁懷疑這阿伯的老家是否剛好也在蒙古。

走了一輩子的路,老人家年紀大了,筋骨四肢日漸退化,年輕時身體累積的傷累開始湧現。只見老醫生只輕輕掂量了阿罵的腿骨,直說這是髖骨退化的跡象,加以脊椎間盤突出,才會導致循環不良全身痠痛(是有沒有這麼神奇)。

「沒關係,打支針,明天就會見效了。」說著說著,阿伯已經備好一劑白濁疑似類固醇的針筒,不等阿罵反應,不慌不迭插入手臂,藥劑還沒推盡,棉花就不小心掉了,他趕緊伸手再拿一片,剩下打了一半的針筒直挺挺插在手臂上,我和阿罵瞠目相望(她本來就是個反應豐富的人),讀出對方臉上都寫著 surprise 。還好,這一切只發生在短短30秒內,阿伯果然是有練過的。

這只是療程的第一針,日後得再多挨幾針才能解痛。但說到底,打針終究只是暫時性的舒緩,藥效來快去也快,最好還是仰賴科學化的現代醫學才能永續治療。但老人家似乎聽不進年輕人的勸告,我能理解卻無法認同他們的堅持,有時候想想也是一種無解的對峙。

 

祝阿罵母親節健康快樂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