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模糊了形貌,精神,總是以另一種形式存續著。

【傳承】

早上陪林媽去天公廟(天壇)拜拜。自小有記憶以來,我們總是習慣去忠義路上有著華麗山牆的那一間,小時候是跟著阿嬤亦步亦趨,由她領著拜過一進又一進,現在換成我們陪著林媽來了,阿嬤走了竟也已匆匆五年。

轉進廟埕的巷口,一路上有整排兜售金紙香火的小販向往來香客呦喝著,是天公廟從我兒時至今未曾抹滅的意象。匆匆走過無視叫賣,林媽每次總習慣向廟裡買金。循例依序走完正殿、後殿和側殿拜過諸位神明,還在後殿買了畫有生肖的符紙改運,這是我覺得廟寺裡最神秘詭異的儀式,以前很怕聽見廟公用皮鞭抽打空氣所發出的巨響。

走出廟口,終於忍不住我問了林媽,為什麼不向外面的攤販買金就好?答說,阿嬤說買金要到廟裡買比較好,以前跟著阿嬤來的時候是這麼教的,她自己也說不出個所以然。

關於廟裡的規矩,一連串的行禮如儀,我想,這次我終於記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