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日子過得單調,活得無聊,有時拮据卻也能享受得很富足-- 全然看準心中那把衡量的尺。

 

【小確幸- 生活中微小卻實在的幸福】

這是一座屬於巷弄和單車的城市。

習慣追著傍晚餘暉去慢跑,再頂著滿身汗水清涼乘著晚風一路踩踏回家。偶爾心血來潮買杯飲料,路上雖然有滿街的連鎖茶亭,真正興頭一來的時候,往往眾裡尋它千百度而不得,莫非定律果然是命運之神的惡作劇。

當下我只有喝菊花茶的fu。有最好,沒有就算了也無所謂。不想委身屈就,因為勉強沒幸福。來到西門路上的青草茶攤,發現有青草有蓮藕有冬瓜有紅茶,唯獨少了菊花茶。這年頭菊花茶越來越難尋,還好靈機一動想到紅太陽,拐個彎保安路上就有一間。

去冰正常,今天晚餐吃來特別滿足,這座城市總能輕易滿足我天外飛來、任性的執拗。

有句話說得實在:「要跟你的城市當好朋友」,現在我知道了。

 


【癥結】

過了這麼久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見我終日晃晃蕩蕩無所依從,朋友提議何不往金融國貿界發展。搔頭吱唔想了一會,說不出個連自己都可以信服的理由。

「你對錢有興趣嗎?」。

「沒有」。

問題回答得爽快直接,當下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問題的癥結,原來都是因為沒興趣。

更精確的說法是,我雖然需要錢,但不愛錢。道理如同我渴望單眼,肖想筆電,但還沒到一定非得擁有才活得下去的地步。或許是因為年紀到了,開始懂得正視自己內心真正的欲望。最近理智和衝動掙扎的時候,小惡魔明顯屈居劣勢,小天使佔了上風,一切都靠窮神庇佑。但老實說我並不怕貧乏,相反地還挺享受著被欲望纏心的快感。

不過,對於賺錢我還是來者不拒,畢竟因為有欲望,所以才有夢想有目標,才有驅策努力的原動力。

 

筆電 富士通/ hp/ 啊~蘇~嘶  哪家比較好?

 


南方.關於旅行

生活裡需要一些養分,物質的精神上的。

大吃大喝,隔天就都全部拉了出來,徒留一腸空虛;看書、閱讀、電影,如果遇到好片,就像如果遇上好人,往往豐富了心靈層次,就像經歷一場旅行,回憶是一輩子的收穫。

近十年流行辦影展,堂堂邁入第八屆的南方影展還是沒缺席。是說雖然捧場共襄盛舉,倒也不怎麼狂熱,上了年紀也就不好意思再扮假文青了。

 

【海鷗食堂】

要用一個簡單的意象形容,這部片給人最直觀的印象就是 IKEA:線條簡單,乾淨明亮。全片在北歐芬蘭取景拍攝是不全然但關鍵的原因,導演荻上直子本身tone 調使然,擅長處理乾淨簡潔的畫面,透過鏡頭傳遞清澈淡然如水的透明感。本片中對食物的描繪雖沒有多所著墨但渲染力十足,誠如作法簡單卻不失隨便的日本御飯糰三味,讓咖啡變好喝的神秘咒語,簡單從原點出發最純粹的幸福就很美味。

吃東西,生活,人情,本來就該是單純快樂的事。

 

《延伸閱讀》 荻上直子的得失日常(下)海鷗食堂

 

【樂活俱樂部】

荻上導演的另一部作品,雖然從中文片名就知道電影傳達的是樂活精神,可實際上原文真正的片名叫做「眼鏡(めがね megane)」。仔細看會發現劇中角色每個人造型都戴了一副眼鏡,理由簡單又不單純,因為最主要的贊助商就是眼鏡公司,除了惡搞又能置入性行銷,不愧是腦袋都不知道想到哪理去的日本人才做得出來的把戲。

同樣找個意象形容,如果海鷗食堂是 IKEA,那麼沒有什麼比 MUJI 更適合眼鏡的調調了。故事場景這回拉到了某個不知名的南方小島,似乎是一場為了逃避卻漫無目的的旅行。島上生活有種奇特的緩慢步調,所有人都在引領期盼夏天的來臨,期待好吃的紅豆剉冰,以物易物的交換,每天清晨感謝春天的謝謝體操。一切看在都市人眼裡幾乎是回歸原點的生活方式,說是桃花源不為過。

所有透過電影被闡釋關於樂活的種種面向都很理想化,甚至刻意,看完後我不知道是否算是種「樂活」的過度消費。起碼,看了讓人很舒服,嚮往,與現實短暫脫離,透過鏡頭的旅行得到舒慰,體認或許偶爾也放放空,從零開始從心省視生活的小收穫。

 

《延伸閱讀》 荻上直子的得失日常(上)樂活俱樂部

《延伸閱讀》無所事事的美學:荻上直子《めがね》

 

【老人與貓】

這是我參加本屆影展唯一一場爆滿的熱門片。因為聽說很好看大家都在推,所以太晚劃位,最後只勉強掙到第三排的「貴賓保留席」,整場看下來頭暈眼花,連字幕都要從左掃到右,有夠累。

《老人與貓》是部紀錄片,本來導演只是想單純紀錄街頭老遊民畫家 mirikitani 桑,卻因為911,因緣際會收留了他,展開一段為期兩年多的貼身紀錄。也因為911,意外發掘了 mirikitani 桑一代 身為二次戰後美籍日裔人士的身世,拼湊出他的人生境遇。所謂反戰、戰爭的意義與政治正確性的爭辯種種,都是導演透過紀錄觀點試圖探討的著力點。也或許,出發點只是為了圓滿一場超級任務,替 mirikitani 桑 找回在戰爭中失散的親人,遺落的過往,人權的伸張,以及我認為最重要的,戰爭的救贖。在 mirikitani 桑 身上,看見無辜的戰俘對於美帝霸權以及種族迫害所發出的不平控訴;或多或少也強化體認,即便是以自由平等人權為建國主張的美國,世界上沒有任何一方能代表所謂的絕對正義,自由民主不盡然和平等尊重劃上等號。既然扯到了,就不禁想起美日珍珠港、中日南京大屠殺這些歷史原罪,既然已無法挽回,一切只能選擇放下,學會坦然釋懷。

但,看電影根本就沒那麼複雜,更無須氾政治化。起初 mirikitani 桑 一度拒絕任何社福安置,導演四處奔波,助他重新取得公民身份,在一次回到集中營的舊地重遊之後,他終於選擇了放下,釋懷,接受。如今他依舊在老人公寓生活著,繼續從事最愛的畫畫,剛過完今年的生日,或許快樂了些。

救贖,就是他回饋給美國的禮物。

 

《延伸閱讀》 穿越戰爭的容顏-- 「老人與貓」觀後感 

《延伸閱讀》 The Cats Of Mirikitani

 

天水圍的日與夜

天水圍是位於香港新界的國宅社區,是個被遺落的城市邊陲,「是全香港最多內地新移民,最多失業人口,最多低收入貧困人士,最多單親家庭,最多獨居長者和最多青少年問題的社區。」也因此衍生出種種社會問題,幾乎成為罪惡溫床的代名詞。另一部香港幫派電影「圍城」同樣以天水圍為背景,聚焦放大了天水圍的醜陋和黑暗。「如果說《圍城》是地獄,那麼《天水圍的日與夜》無疑地就是天堂了。」許大媽拍出香港社會底層溫暖豐富的人情與美好,替遭受污名化的天水圍作出了反動。

基本上,這是一個沒有故事的故事,平淡到不能再平淡,根本沒有衝突高潮。很無趣,很乏味,卻沒想到竟然無聊得這麼好看。貼近現實的故事場景,就像是透過觀景窗,從大銀幕裡窺探我們自己的生活。電影其實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刻,播完了,就延伸至現實中換場外的我們接手,日子繼續過,電影一直上映著。

散場了,坐在椅子上捨不得起身,感到一股莫名的、暖暖的能量,一股會在心裡漾開,讓人會心一笑的暖流。

 

《延伸閱讀》 〈天水圍的日與夜〉:許鞍華的正面社區

《延伸閱讀》 「悲情城市」之二-- 許鞍華〈天水圍的日與夜〉

 

【巴黎單身派對】

完全睡死。 NO COMMENT (只知道女主角後來劈腿)

《延伸閱讀》巴黎單身派對

 

【加映場:愛的麵包魂】

某一天早上九點多剛起床,轉開電視發現公視正好播著這部片。本以為只是普通的小眾影片,但我知道人生劇展向來都是口碑保證,就好奇停留了一下。誰知道一看不可收拾,越看越好看。

說到底就是一齣青春愛情幽默小品,故事描述鄉下小鎮一場土洋麵包師傅為了爭奪佳人芳心而引發的奪愛大戰。以跳電音三太子為嗜好的台客糕餅遇上 流鶯 留英歸國風度翩翩只會講英文的BBC帥哥布萊德(BREAD? XD),同住一個屋簷下,為了愛情賭上麵包,最後究竟芳心情歸何處?

因為劇本設計了土洋對比、東西文化差異,所以「國外的月亮比較圓」、「外來和尚會念經」和台灣鄉土文化、在地意識等種種概念在故事裡都用上了,加上運用了大量豐富的文化元素如:電音三太子、紅酒、語言(台語 vs 英語)、蛋黃酥 vs 可頌、菠蘿麵包 vs 波士頓派...等等,利用巧妙的衝突對比,用輕鬆詼諧的敘事語調,撞擊出全劇緊湊不失幽默、讓人看了笑中帶淚的共鳴火花。

劇本中某些設計乍看跟海角有點相似,最讓人發噱的莫過里長伯的旁白和自組樂團天外飛來一筆剛剛好的自創插入曲。我看了真的在電視機前大笑,這麼好看的國片只看過這一次真有點可惜。

有空多看看國片真的不錯。

 

註:劇中演台客麵包師(糕餅)的男主角 高志宏 在現實生活中真的會跳八家將。

 

《延伸閱讀副導的部落格

《延伸閱讀高炳權:愛的麵包魂

《延伸閱讀 偉士牌的電視筆記-- 愛的麵包魂(有劇情雷)

《延伸閱讀》 八十分鐘的小小驚喜(二)原汁原味的台灣驕傲 --《愛的麵包魂》(有劇情雷)

 


Hometown Glory - Adele

 

 

I’ve been walking in the same way as I did
Missing out the cracks in the pavement
And tutting my heel and strutting my feet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for you dear? Is there anyone I can call?”
“No and thank you, please Madam. I ain’t lost, just wandering”

Round my hometown
Memories are fresh
Round my hometown
Ooh the people I’ve met
Are the wonders of my world
Are the wonders of my world
Are the wonders of this world
Are the wonders of my world

I like it in the city when the air is so thick and opaque
I love to see everybody in short skirts, shorts and shades
I like it in the city when two worlds collide
You get the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Everybody taking different sides

Shows that we ain’t gonna stand shit
Shows that we are united
Shows that we ain’t gonna take it
Shows that we ain’t gonna stand shit
Shows that we are united

Round my hometown
Memories are fresh
Round my hometown
Ooh the people I’ve met

Are the wonders of my worl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