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升高三 大學畢業免當兵


我國兵役制度將有重大變革,馬英九總統競選政見的全募兵制方案昨天出爐,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二年達成全募兵制,屆時廿萬國軍將全部是募兵。

【聯合報╱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2008.08.01 04:14 pm
 
國防部昨天公布達成全募兵的時程,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二年,國軍將百分之百由志願役官兵組成。依此推估,今年九月升國二,且依正常程序進入大學的學生,將可完全適用,並在入學後,只接受暑假期間的軍事訓練,不必再當兵。但由於相關作業規定還在研擬,夾在過渡階段的學生,如何因應,更受家長及相關學生關注。

即以今年升國三學生來說,原本預計在民國一百零一年高中畢業,此時可以想像他會努力進大學,因為只要進大學,畢業後 就只要受三個月軍訓,不必再吃苦當一年兵。同理,今年升大一的學生,有可能出現一波大學「延畢潮」。

另一種千方百計也要讀研究所,甚至在研究所延畢的副作用也會產生。以今年大二的學生為例,如繼續讀研究所,依正常時程,民國一百零二年恰好畢業,可以躲過當兵,只需受短期軍事訓練,若軍訓可抵訓練期,時間更短。而今年升大三,又要讀研究所的學生,則會出現研究所延畢現象。

有人也質疑,依國防部目前規劃,大學男生是利用暑假接受軍訓,而大學四年一共才三次暑假,就有兩年甚至三年暑假,都要花上至少半數時間接受軍訓,屆時會不會民怨四起,因為寶貴的大學生涯暑假都在受軍訓;再者,一次軍訓結束後,隔一年再受訓,課程如何銜接,在在都是問題。最後,如果要擔任幹部,必須受「五加十一」周訓練,但部分大學暑假可能根本不到十一周。

另依目前規定,義務役役期一年,替代役再加兩個月,但未來義務役一旦改為軍訓,役男轉服替代役的動機就幾乎歸零,目前在警政、消防及其他公務部門,替代役男幾乎成為不可或缺的人力,屆時恐怕難以填補替代役男大量流失的空檔。

【2008/08/01 聯合報】@ http://udn.com/


原文轉錄自:http://0rz.tw/3e4zr

 


 


這陣子男人拖克版興起「當兵才是男人嗎?」系列討論串,加上新聞也來湊一腳,不知道諸位真男人有何看法?

就自己來說,我也是抱著還債的心態,畢業之後毅然決然選擇入伍,因為平素不愛欠債,所以身為中華民國之成年男子,背負這與生俱來的原罪,能早日償還就絕不會拖延任何一秒。

傳統想法普遍認同每個男孩總要渡過這段迷彩歲月(此處專指三軍單位,爽爽替代役或國防役不在此限)才算蛻變成真男人。這樣說吧,當兵就像人生中必經的獨木橋,背水一行,橋前橋後風景各不同,當然也是有人臨陣脫逃,或走不過橋的。我想,每個純真大男生面對當兵,沒有人不忐忑害怕。套句阿甘名言:「Life wa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nna get.」當個爽兵還是淪落屎缺,一切都是際遇,都是命定,如寒天飲水,冷暖自知。然而說到底,不過就是人生中某段過程,一條沒有捷徑只能硬著頭皮上的碎石小路。入伍前我同樣戒慎恐懼,退伍後海闊天空,回顧來時路,一切雲淡風輕忘了就沒什麼,真的沒什麼。

想起在步校受訓時,某天下午在後山靶場的休息空檔,區隊長捎來連上某位同學驗退成功的好消息。我永遠忘不了他被眾人投以欣羨眼光,接受英雄式洗禮的那一刻,那種羨慕又失落,「看別人提早解脫,自己還在水深火熱」的複雜心情。我同意版友的看法,要是給我一次重新選擇的機會,我當然也會選擇不當。只是,現在偶爾我也會感念起那一段三餐吃噴、每天醒來渾身黏膩、迷彩服佈滿鹽分結晶的生活。踏入社會之後,就算再怎麼操,再怎麼克難,都不會比那段「不願役」的日子更狼狽了。

持反對意見的人說別把當兵想成戰鬥營,就算當過兵也不一定是真男人。與其在軍隊裡虛度青春貪圖那區區一萬多,倒不如早一步出社會歷練比較實在,這我舉雙手雙腳贊成。不過,我不後悔曾有過那段所謂空白的一年七個月,要問最大的收穫,最可貴不就是磨練和人生各種苦辣酸甜的體驗,對於往後人生的種種態度,range 變寬了,學會什麼叫做肩膀而不用墊肩裝死混過,雖然得了心室肥大和神經末梢腫脹症,也珍惜和一群曾經共患難的朋友在生命中共乘的旅程。

我能體會男人愛重提當年勇的嘴砲心態。因為,一紙輕如鴻毛重如泰山的退伍令,是我們犧牲自由辛酸,得來不易的成就感啊。當然這是針對個人而言,值不值得或許因人而異。

到此為止,都是個人對於體制一廂情願的看法,至於自己是否真正對國家有所貢獻,每月餉單上「感謝您為國犧牲奉獻」斗大的字眼或許是最膚淺的答案。扯到最後,我的結論是,與其千方百計鑽小路,面對該來自知躲不了的,莫怨歎莫蹉跎,就正面迎擊吧。萬一募兵制在民國世紀後成真了,起碼還可以把阿爸當年的退伍令奉為傳家寶代代相傳,紀念我們這一輩中華民國男性公民共通的世代回憶。

想成為男人不一定要當兵,不當兵也未必不是男人。

那一年多,終究只是個過程,有苦有樂的過程而已。最後,謹以另一位阿甘的名言共勉之:「Ask not what your country can do for you, ask what you can do for your country. ---- John F. Kennedy 」

 


 


【註】1. 集滿19本「奮鬥月刊」,免費兌換退伍令一紙。
【註】2. 「為何而戰-為中華民國國家生存發展而戰,為誰而戰-為中華民國百姓安全福祉而戰」各位一定不陌生。我曾經在某次值星的早點名中完全忘詞,和長官無言對望了十幾二十秒,超想死。在後來的日子裡,國防部明文廢止晚點名,從此成為絕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