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024

又跨了一年,距離下一個十年進入倒數計時。

《 轉錄:三十歲是一個很奇妙的年紀》

三十歲的我們,終於發現, 二十歲沒有勇氣做的事,三十歲就更沒有勇氣了。 
為了害怕以後的人生都在猶豫與後悔中度過, 不如現在活得淋漓盡致。

在書市中發現一本名為《30雜誌》的刊物, 不禁開始思索三十歲這件事。

孔子說『三十而立』,在平均壽命較短的千年以前, 人到三十,應該事業有成,有妻有子, 甚至到了三十歲,榮升祖父祖母的都大有人在。

三十歲,象徵一個人生命至此,應當一切完整。 還記得我十多歲時, 看過一本預測世界末日的預言書,預言家拿氏預測在我二十多歲時, 世界就會滅亡,當時我還不以為意, 我認為我人生的精華就是那幾年, 我玩也玩夠了,死而無憾。 到了大三,我又寫了一篇得獎的小說, 故事內容描述一個二十九歲的女人, 憂傷地回顧歷盡滄桑的人生。

等到我真正走近三十歲, 才發現我並沒有歷經我想像中的那麼多滄桑, 事實上我跟二十歲一樣,還有好多事沒做, 還有好多地方想去玩,感覺人生無盡,等待我去探索。

某一部分的我,始終像個孩子, 生活還有夢想,人生還有可能。

而我的許多朋友們,也都與我一樣。 與二十歲相比,我們只是忽然長大十歲, 但都還是那麼愛玩,想念瘋狂的感覺, 生活中一事無成,害怕責任與束縛, 所以我們都比從前更努力地裝可愛。

那天,與一個七年級的男生阿豪一起吃飯。 提到旅遊的話題,他神采飛揚地說: 『我二月去了倫敦、四月去泰國、 暑假去歐洲自助旅行,現在打算九月去峇里島。』 剛開始我以為他家經濟狀況不錯, 免費供應他環遊世界, 他卻泰然自若說一切都是他靠打工存的錢。 兼了兩三份差,平時非常省, 把所有的錢存起來旅遊與吃大餐, 這就是他的人生哲學。

『我想要趁大學畢業前, 拚命地玩,看看自己能玩到什麼程度。』

散會之後, 與我們一起晚餐的六年級前段班的男性朋友, 感慨地說: 『其實我好羨慕他喔,我像他這種年紀的時候,也沒他這種勇氣。』 這時候,我才發現,再怎麼努力裝可愛, 我與我的朋友,我們也回不去二十歲了。

朋友看了電影『落日殺神』,跟我討論他的想法。 『落日殺神』這部電影在講述洛杉磯有一個平凡的計程車司機Max , 他的夢想是開一間度假禮車的公司, 他總是安慰自己,告訴別人:『開計程車是暫時的。』 但是他一開卻開了十二年。

有一天他遇見不 平凡的殺手Vincent, Vincent 揭穿Max自欺欺人的藉口: 『不過是租一台車,先付頭期款就好啦。 你的夢想並不難。 況且,十二年,也稱不上只是暫時的。』

導演透過演員的台詞來傳達: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終其一生都在做他們所謂暫時的工作, 生命就這樣消失了,毫無理想可言。 害怕改 變,不敢放手追求自己的人生,終於庸碌一生。 Max 因為遇到Vincent, 歷經了失序脫軌的一個夜晚, 才讓他體驗到:沒有什麼不可能或不可以, 只是敢不敢去做罷了。

三十歲是一個很奇妙的年紀, 明明已經不是二十歲了, 內心卻還是蠢蠢欲動,有種想要放手一搏的衝動, 或許是覺得現在再不做,到了四十歲就絕對不可 能了。 於是我有勇氣辭掉做工作去念書; 患有恐婚症的朋友終於決定結婚; 猶豫了半年,還是辭掉工作去創業的同學; 雖然沒有積蓄、不熟法文、同行的朋友甚至退縮了, 三十歲的女同事還是決定辭 掉工作隻身去法國遊學……

三十歲的我們,終於發現, 二十歲沒有勇氣做的事,三十歲就更沒有勇氣了。 於是二十歲的夢想,到了三十歲,也沒有成真。

為了害怕以後的人生都在猶豫與後悔中度過, 不如現在活得淋漓盡致。 

人生過了一半,我們總算領悟, 只要多一點勇敢,人生就可以比現在精采很多!
 



PTT版上前陣子討論起男人三十歲的話題。

一直以為30是個遙不可及的數字,卻不著痕跡地迫近,說著說著轉眼就到了。

快三十了,無子登科,看上去依然一副學生樣,只是老了些,世故了些。和久違的耐力喜相逢,高美館裡四處迴響著兩人吱吱喳喳。我們都一樣窮,日子過得一樣靠杯,只要碰面就能很快樂。這一點,我想無論老了幾歲,都不會變。其實不管長到幾歲,對於生命的徬徨和矛盾我們一直在思考著,逃避,面對,或解脫。往往最欠缺的,只是一股勇氣和決心而已。

創造未來,與其裹足躊躇,不如從改變自己開始。

所以,看到許雪莉終於跨出了一大步,我們為她高興;意識到自己的20年代剩下最後幾個年頭,警覺不能繼續荒廢下去,「體驗人生」的理由差不多也該完成階段性任務,還有更多趁著年輕才能做的事擺在眼前,得快點加緊腳步。譬若壯遊,我們都該走出日本,世界這麼大,你知道的;比方環島,這片土地的美好感動,我們都還沒親身體驗;譬如任性,好好過一場「生活」。

三十歲的男人,或許心裡還一直住著彼得潘。看起來理智了些,卻還保有一股孩子氣的任性偏執,寂寞的時候,煩悶無處傾訴,就成了沉默的男人。

貼這一篇不是刻意針對某些人,只希望到時候三十歲的自己,回頭來看這篇,能有不一樣的詮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ck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